吃海鮮的學問

秋刀魚

  秋刀魚日本產量最多,北太平洋、阿拉斯加灣也有,每年9~11月最肥美。 每1000克秋刀魚含1克以上的DHA,維生素A含量比豬、牛肉多16倍,維生素E和鐵、鎂含量豐富,在魚背上肉色深色處,含有大量維生素B12可防治貧血。
  秋刀魚洗淨去頭、鰓、內臟後,包上保鮮紙可以長時間存放。依其油質多、香味強的特性,以鹽烤的方法最佳,在燒烤前應先用鹽水清洗瀝乾,鹽醃30分鐘 。

【常用食法】

香炸秋刀魚
  取秋刀魚4條,生粉、炒過白芝麻各適量,醬油、米酒各一大匙,砂糖4小匙,香油2小匙。將秋刀魚洗淨,去鱗、頭尾、內臟,然後擺平在碟上。將調味料調勻,塗抹在魚身上,醃漬10至12分鐘。將秋刀魚身上沾上生粉,放入滾油鍋內炸熟,撈起擺上碟,再撤上炒熟白芝麻,便可食用。
蘿蔔絲秋刀魚湯
  取秋刀魚二條、白蘿蔔一條、食鹽半小匙、植物油適量、芫茜一棵、清水適量。將秋刀魚去鱗、頭尾、內臟,清洗乾淨後切段備用。將白蘿蔔洗淨刨皮,切成絲狀。洗淨芫茜,切段。用植物油炒蘿蔔絲,加入適量清水、魚段,煮熟加食鹽,芫茜後即成。
葡國式燒秋刀魚
  取秋刀魚三條、醬油2大匙、米酒2大匙、紅糖1大匙。將秋刀魚去鱗,洗淨外表,去內臟,切去頭尾。將醬油、米酒、紅糖放入鍋內煮成黏稠狀,即成調味醬汁。在魚的兩則刷上醬汁。用鋁薄紙包裹秋刀魚,然後烤熟即成,便可食用。
肉片卷秋刀魚
  取秋刀魚三條、五花肉片十片、蔥三支。醬油半大匙、米酒1大匙、胡椒粉1/3小匙。將秋刀魚去鱗,洗淨,去內臟,切去頭尾。將魚肉切成長條狀,蔥切段、五花肉片切段,備用。將調味料混勻,把魚片略醃。把魚肉條、蔥段包入五花肉片,捲成筒狀。放入熱油鍋內,炸熟,撈起上碟便可食用。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