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開竅藥

石菖蒲


  本品為天南星科草本植物石菖蒲的根莖

藥性溫。  藥味辛。   功能化痰祛濕,開竅寧神,和中辟濁。

藥理本品含揮發油0.11~0.42%,其中主要為β-細辛醚、α-細辛醚、細辛醚等。而且含有氨基酸、有機酸和糖類。近年用由石菖蒲提取的α-細辛醚,治療癲癇和癲癇持續狀態有效。用於痰濕蒙閉清竅,或高熱引起神志昏迷,以及癲狂、癡呆、耳鳴耳聾等症,也用於濕阻中焦、胸腹脹悶、痞塞疼痛、聲音嘶啞、風濕痹痛、癰疽疥癬、跌打損傷等。.


『趙生驗方』

安眠方

材料 石菖蒲三錢、浮小麥一兩、哈密紅棗一枚、炙甘草二錢、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紫石英一兩、桂枝五錢、五味子三錢、夜交藤一兩。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寧心安神。        主治失眠。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