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情緣

美味情緣

 

你好重視湯水飲食?有何特別的原因?

你在書的序中說,湯水除了有營養價值,亦能表達對家人的關懷,
你會煲湯給家人享用嗎?

在節日或慶祝飯聚時,你家會不會有一款指定的湯水?

小時候你最難忘的湯是甚麼?從小到大喝過的湯之中,
有沒有一些令你特別難忘或懷念的?

小時候喝媽媽煲的湯,到婚後喝妻子煲的湯,兩者分別給你甚麼感覺?
她們最拿手煲甚麼湯?

你喝過一碗令你感動的湯嗎?為甚麼?

請給我介紹些春天和夏天茶飲


1) 你好重視湯水飲食?有何特別的原因?
  我好重視飲湯,我巳經連續沒間斷地飲足十七年湯。每天晚飯前我飲一碗湯,然後吃晚飯。這種飲食方法,既可強健體質,又可防止癡肥,更加鮮明的體現著中國‘醫食同源’ 的文化。 湯水營養豐富,湯水裡的多種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膠原素蛋白質容易被人體吸收,使人健身防病、潤澤肌膚、美白膚色、袪皺紋、抗衰老。
  我喜歡取用肉類配搭海鮮類,加上含淀粉類植物(白蓮子、百合、淮山藥、扁豆、綠豆、紅腰豆、芡實、薏米等)作材料,煲成湯的味道,鮮甜香滑。或者取用肉類、海鮮類配搭蔬果(節瓜、冬瓜、老黃瓜、佛手瓜、木瓜)煲湯,也非常鮮甜可口。這樣選材配搭,淀粉、糖份、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各種維他命全部具備。
  另一類抗老防皺,滋潤肌膚的湯水,我喜歡選取肉類、海鮮類配搭果仁(龍王杏、南杏仁、北杏仁、松子仁、酸棗仁、柏子仁、花生肉、合桃肉等)煲湯,它的湯味清純香滑,功用抗老化、潤肌膚、袪皺紋。
返回

2) 你在書的序中說,湯水除了有營養價值,亦能表達對家人的關懷,你會煲湯給家人享用嗎?
  我每日的診治工作很忙,未能親自煲湯給家人享用,只可按照不同季節、不同氣候,處下湯方給家人、公司員工煲湯。平日間,我太太在繁忙中都抽空選購上等材料煲湯,湯成之後,兒女、女婿、孫兒、我同太太大家圍坐一桌,飲湯、吃飯。其間笑聲連天,歡樂滿堂,這種氣氛正表露著婆婆的湯水,會帶來家庭的歡愛。
  每當親人患病時,我都選用中藥材作湯方,吩咐診所姑娘煲成湯劑,然後我親自帶給他們調理病情,這樣不單止給她們治病,也充分表示著我對親人的關心和愛護。
返回

3) 在節日或慶祝飯聚時,你家會不會有一款指定的湯水?
  在節日或飯聚時我家沒有指定湯水,家裡日常飲食都不缺少湯水。不過會取用帶來加添歡樂氣氛的湯方。比喻每逢過新年(春節)時,我們選用‘人參鮑魚煲雞湯’。
材料
  吉林長白山人參一兩、急冰澳洲鮑魚二隻、新鮮雞一隻(約斤半)、金華火腿二兩、白蓮子四兩、淮山藥四兩。
  以上可供四至五人份量。這湯水不單營養豐富,鮮甜可口,意義也非常好,長白山人參代表健康長壽,鮑魚、金華火腿代表富貴榮華,白蓮子代表年年生貴子。
返回

4) 小時候你最難忘的湯是甚麼?從小到大喝過的湯之中,有沒有一些令你特別難忘或懷念的?

  我小時候最難忘飲過的湯是‘生薑紅棗湯’。事因我剛十歲,在鄉間唸小學,患感冒發高燒,媽媽煲一碗生薑紅棗湯給我飲,飲後躺在床上,過一會兒發一身大汗,熱退病癒。從此之後,在我的腦海里以烙印著簡單的湯水可醫病,也給我帶來讀好書,做醫生的意志。
  我從小到老飲的湯,都多姿多采,款款講究適合時令、功效、味道,有很多是難忘和懷念的。例如夏天氣候炎熱,汗出得多,胃口差,睡眠差,精神疲倦。取用‘冬瓜瘦肉湯’。
材料
  冬瓜二斤、新鮮瘦豬肉半斤、咸蘿蔔一兩、鱆魚頭半兩,煲湯。這湯水既可補充體能,又可清除熱氣,利尿袪濕,寧神安眠。
返回

5) 小時候喝媽媽煲的湯,到婚後喝妻子煲的湯,兩者分別給你甚麼感覺?她們最拿手煲甚麼湯?     

  我小時候飲媽媽煲的湯是材料便宜、味道較差、營養質量低的湯水,妻子煲的湯水是材料高貴、味道上等、營養超卓。
  兩者給我的感覺是媽媽煲湯的年代社會貧窮,湯水的質量、味道自然較差,甚至談不上煲老火湯,為了減少柴火錢開支,只可滾湯飲。妻子煲湯,簡直是名符其實的專家,款款都適時令、合身體、高價值。
返回

6) 你喝過一碗令你感動的湯嗎?為甚麼?

  一九九七年,我擔任某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當時整幢大廈進行維修,某天傍晚,我需要步行蹬樓巡視工程。行至每層樓都有街坊按照我處好的湯方煲好湯水,挪定一碗在門口,等待我經過時給我飲。
  我連續飲過三家人煲的湯水,味道好,營養價值可高。事隔十年,直到今天,我都非常感動,第一,代表街坊對我的關心和愛護;第二,證明我處成湯方都甚受街坊喜愛。
返回

7) 請給我介紹些春天和夏天茶飲:


春天茶飲


 杭菊玫瑰茶
材料:
杭菊花三錢、
玟瑰花一錢、
茉莉花一錢。
功效:
養肝清肺、
益智醒腦、
提神寧心。

 人參合歡茶
材料:
人參花一錢、
合歡花一錢、
佛手花一錢。
功效:
健脾袪濕、
養心寧神、
疏鬱寬解。

 田七夜合茶
材料:
田七花一錢、
厚樸花一錢、
夜合花一錢。
功效:
健脾養心、
袪濕開胃、
寧神益智。

夏天茶飲


 銀菊茶
材料:
金銀花三錢、
杭菊花二錢、
生甘草半錢。
功效:
強心養肺、
清瀉夏熱、
健體寧神。

 葛槐茶
材料:
葛花二錢、
槐花二錢、
厚樸花一錢。
功效:
健脾化濕、
清涼解暑、
強體寧神。

 花旗參茶
材料:
花旗參片一錢、
扁豆花一錢、
杭菊花三錢。
功效:
補腎強心、
清熱袪濕、
安神益智。

返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