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鯧魚

  鯧魚是外洋性魚類,棲息於海洋的中下層。有銀鯧、白鯧、黑鯧等品種。體形大的銀鯧,魚肉細緻脂肪多,營養價值高。體形小的白鯧,在白肉魚中是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對眼睛有益處。鯧魚類的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A、B1、B2等。
  選購時,要點是眼球飽滿、角膜透明、色澤銀白,肉質細致、手觸彈性好。優質的鯧魚是海魚類中價錢較高的,食用價值也很高。
  如果經冷藏後,食用前要退冷,要用密封的包裝直接放在水中解凍,不要透過空氣,更不能放在溫水中。 鯧魚的脂肪和水份含量豐富,適宜煎、蒸。鯧魚卵不宜食。

【常用食法】

酒釀鯧魚
  取鯧魚一條(約十二兩)、甜酒釀3大匙、枸杞子三錢、紅糖、清水各適量,醬油2湯匙、蒜末、五香粉各少許。洗淨鯧魚,用刀將魚體切成網花狀,再以調味料醃漬30分鐘備用。燒熱油鑊,放入醃好鯧魚,以小火慢炸至熟,盛盤待用。將甜酒釀、枸杞子、適量紅糖和冷開水調勻加煮一會兒,再淋在鯧魚上即可膳食。
香蒜鯧魚
  取鯧魚一條(約12兩)、蒜頭一顆、食鹽1小匙、食物油2大匙。將鯧魚去鱗、內臟,洗淨後在魚身上均勻抹上食鹽,醃10至15分鐘。蒜頭去皮,切末備用。煮熱油鑊,將鯧魚放入,先將兩面略為煎乾,再放入蒜末、鯧魚一起煎熟即成,便可膳食。
味燒鯧魚
  取鯧魚1條(約12兩)、金桔2顆、黃砂糖2小匙、米酒2大匙、雞粉1小匙。洗淨金桔榨汁,與調味料相混拌勻。將鯧魚去鱗、腮、內臟,洗淨後切掉頭尾,在魚身切成斜狀紋,將調味料塗抹在魚身上。將鯧魚放在燒碟上,然後擺入預熱烤箱,預約烤20分鐘即成。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