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健康出發

免疫功能失調

一. 認識免疫系統:

  人類發現有免疫系統的存在,已有千百年之久。比如中國古代的人已觀察到天花、麻疹患者痊癒後,不會再次受感染,甚至在這些傳染病流行區域,也會安然無恙。至於充分瞭解人體的免疫機能,則有賴近代顯微鏡的發明和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發展。

  人體免疫系統分佈於身體各部份,由移動的白血球和廣布於體內的淋巴細胞組成。它是用來對抗外來物質,剷除疾病的武器,這就叫做人體的免疫系統。

二. 免疫系統疾病是怎樣產生的:

  免疫系統能精確地識別和記憶侵入人體的病毒、細菌或異物的分子結構,而作出反應,產生抗體,精准地作出清除。

  免疫系統對抗外來物質的細胞,分佈於骨髓、脾臟、胸腺以及淋巴腺裡。但是當它碰到外來物質時,卻無法識別出自身體內的細胞,結果產生自身對抗,在某些皮膚的部位,或某個器官組織內產生自體病變,這就是免疫系統病了。

三. 常見的免疫系統病有哪些?

  後天免疫缺乏症、癌症、乙型肝炎、慢性腎炎(包括腎衰竭)、尋麻疹、濕疹、牛皮癬、銀屑病、鼻敏感(慢性鼻炎)、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慢性胰腺炎、斑禿(禿髮)、三叉神經痛、敏感性紫癜症、皮肌炎、硬皮症、多發性硬化症、重症肌無力症等等。

四. 哪些人容易患上免疫系統病:

  慢性病患者、家族性免疫缺陷的人、因其它病或接受器官移植必須服食免疫抑制藥的人、患癌症的人、患淋巴腫瘤的人、睡眠時間不充足的人、需要夜間工作的人、有精神壓力的人、新生兒及嬰兒、老年人。

  資料來源: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