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與您在一起

對症下藥

  到我們診所來就醫的病人,有些在病好了以後,把藥方珍藏起來。對於他們對我處方的認同,我是很感激的。但是我提醒大家,如果將藥方給予患同樣疾病的人服用,也可能會好心辦壞事的。
  中醫的方法,以藥治病,就是運用藥物之偏性,來調整因疾病所致人體內之偏性。藥性之偏能對應人體之偏,叫“藥證相符”,可以將病治癒,若不能對應,藥物之偏對人體是有害的。所以要對症下藥。
  即使同樣的疾病,在不同年齡、不同體質的人身上也會造成不同的影響,患病時間長短不同,生活、工作環境不同,對身體造成的“偏”也不一樣,自然要開出不同處方來治病。這個治法,中醫叫做“同病異治”。
  中醫認為每種藥物具有不同的特性,包括寒、熱、溫、涼;不同的味道,有酸、甘、辛、鹹等。藥物的來源、採集季節、炮製工序等的不同,構成了藥物獨有的偏性,對應人體不同器官和部位起著改變或調節的作用。所以,有些人怕麻煩不按醫囑服藥,或者今天服了藥,明天感覺好轉便不服了;對慢性病缺乏耐心服藥,三天兩頭便轉藥,把身體裏的環境搞亂了,病更難治好。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