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解表藥

解表藥總論

  解表藥是發汗解散表邪的中藥材,它的主要作用是使患病的人出汗,而達到排除表邪的目的。

  解表藥多具有辛味,辛能發散,故適用於邪在肌表必須外散從汗解之症。《黃帝內經》有〝其在皮者,汗而發之〞的說法,正是指出了它的適應範圍。解表藥的具體應用,一般有以下幾方面:

  1) 具惡寒、發熱、頭痛、項強、身痛、無汗、脈浮等表症者。
  2) 水腫有表症者,或腰以上腫當發汗者。
  3) 某些解表藥能促進斑疹透發,故適用於斑疹表未解或需要透發者。
  4) 某些解表藥兼能止嗽平喘,故適用於外感而有喘咳者。
  5) 某些解表藥更具有緩和疼痛的作用,故對於表症頭痛,身痛劇烈或風濕痛,均可選用。

  此外,解表藥忌用於多汗及熱病後津液虧耗,以及常患瘡癰、淋病和失血等症。解表藥中,其性有溫涼的不同,因此,分別有辛溫解表辛涼解表兩類。


  一)辛溫解表藥

  辛溫解表藥具有以下兩個特點:

  1)性味辛溫,具有發散風寒的作用,適用於傷寒而無汗的表實症。
  2)發汗力較強,應用時除應遵照解表藥的一般禁忌外,熱甚陰虛陽亢及下虛上實者,皆慎用。


  二)辛涼解表藥

  辛涼解表藥具有以下兩個特點:

  1)性味辛涼,有解散風熱的作用,適用於風熱表症。
  2)發汗作用較為緩和。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