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蝨目魚

  蝨目魚在台灣也叫國聖魚,在香港叫馬友。太平洋、印度洋等亞熱帶海域全年有產。肉質肥厚,熱量高,有17種氨基酸及豐富的膠質。能補身,養肝,補充鈣質,維他命A、鈣比鮭魚(三文魚)更高,膽固醇則低許多,十分適宜發育中的人與過勞的人食用。但痛風者要少食。
  蝨目魚味道鮮美,肉細嫩但多骨。魚鱗完整、骨較硬者算為新鮮。烹煮方式多樣,通常配薑、蔥、花椒等。辛香材料,更烘托出其突出的美味。

【常用食法】

清蒸蝨目魚
  取蝨目魚一條(約1斤)、咸酸菜一兩、豬腩肉一兩、金華火腿2片、生薑2片、蔥2支、清水3大匙、食鹽少許。將蝨目魚去鱗、內臟洗淨後,用刀割劃雙面各2刀。咸酸菜、豬肉、火腿、薑、蔥各洗淨及切絲備用。將魚放入蒸盤,雙面灑上食鹽,並加入水,把酸菜絲、豬肉絲、火腿絲、薑絲各擺在魚肉上。將蝨目魚蒸盤放在蒸鍋內蒸約30分鐘,起盤後擺上蔥絲即成。
蒲燒蝨目魚肚
  取蝨目魚肚2個、植物油少許、紅酒3大匙、醬油2大匙、白砂糖2小匙。將蝨目魚肚清洗乾淨後,從中間剖開擺平,將水份擦乾備用。將調味料放入鍋中煮,至呈黏稠狀後取出備用。
烤盤舖上鋁薄紙,刷上一局油防黏,將調味料均勻抹在魚肚上,置於烤盤上,放進190度的烤箱中烤約12分鐘取出,再刷上一次醬汁,繼續烤約12分鐘,便可上桌膳食。
蝨目魚粥
  取蝨目魚1條、白米1杯、食鹽半小匙、雞粉半小匙、芹菜末1小匙、薑絲適量、蔥絲適量。將蝨目魚洗乾淨,切出頭、尾、骨熬湯備用。魚肉切片,用滾水燙後撈起備用。米洗淨稍浸泡,再倒入魚湯同煮,煮至稀飯稍稠時,加入食鹽、雞粉、及虱目魚片,再拌入芹菜末、薑絲、蔥絲,便可上桌膳食。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