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海螺

  海螺產於中國、日本、新西蘭沿海,中國北方沿海最多。海螺是海產螺類中肉質最肥美最清鮮的。它含有優質蛋白、多種氨基酸,其殼主要含碳酸鈣。海螺肉能清肝潤肺,滋養內藏,如果人體發生燥涸不通,感覺口苦唇焦,內藏郁熱,皮膚乾燥,想吃涼凍食物,但飲用涼凍食物過多,就終日口淡,甚而引起諸多不適,這時可用海螺加瘦肉、生薑、淮山、杞子煲湯,能清肝潤肺,滋養內藏。氣虛血弱、臉色萎黃者,常食海螺湯有益。傷風感冒未愈不宜多食。
  新鮮的海螺養在水裡,會伸出螺肉來,用手碰觸,它馬上將肉縮入殼內。挑選時要掌握這個要領。 海螺一般宜炒蘆筍、西蘭花、或煲湯、燉雞。

【常用食法】

海螺瘦肉粥
  取海螺肉(洗淨切薄片)二兩、豬瘦肉(切薄片醃好)四兩、薑絲一大匙、蔥末半小匙、天津冬菜一小匙、白飯一碗、麻油一小匙、食鹽一小匙。鍋中加水,薑絲、煮滾後,加入白飯煮滾,加入田螺肉、瘦肉片、食鹽,滾後,撒上天津冬菜、蔥末、適量食鹽、麻油即成。
鹹酸菜炒海螺肉
  取田海螺肉(洗淨切薄片)四兩、鹹酸菜四兩、生薑四片、蔥二支、植物油適量、白沙糖半小匙。將田螺肉浸洗乾淨,瀝乾水份:鹹酸菜浸洗,切薄片,瀝乾水份備用:蔥洗淨切段,薑片洗淨。熱油鑊,薑片、蔥段爆香,放入田螺肉、鹹酸菜片炒,再加入白沙糖炒,螺肉熟透後鏟起,盛碟便可膳食。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