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方劑

古方、今方,同氣連枝,一脈相承

古方、今方,同氣連枝,一脈相承

  藥方雖有古、今之分,亦有同氣連枝之義。《傷寒論》為方書之祖,是源,而時方乃是方之流也。有源才能有流,有流才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把經方、時方有機而又恰如其分地形成「古今接軌」,既開創傷寒學科向前發展的新方向,也是方劑的一大進步。

  古今接軌論:
  張仲景方,我們叫經方(古方),經方以後之方,我們叫時方(今方)。經方藥少而精,療效驚人,有鬼斧神工之力,起死回生之妙,而且方義雋永,藥味精當,耐人尋味,不可思議。

  傷寒學問貴在其方
  中國之文化,上下五千年,歷史悠久,繼仲景方之後,如雨後春筍,又產生了數以萬計的“時方”,使方劑學大興。方有古今之異,格調不盡相同,但它們都具有血緣的內在關係。《傷寒論》為方書之祖,比做母親是方之源,而時方如同子孫,乃是方之流也。有流才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時方中亦不乏有上乘之品,如《千金要方》,《外台秘藥》,《本事方》,《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等,與經方並駕齊驅。

  方雖有古今之分,亦有同氣連枝之異,應當兼收並蓄,使古今相互補充,相互借鑒,因證制宜,把古今之方,變成一個既有淳樸的古意,又有靈活的新態,且能切中病情,一針見血地達成“古今接軌”創舉。切不要厚古而薄今,更不要倡新而非古。

  “古今接軌”這一變革,必須經臨床醫師之手,用實事求是的態度,把時方與經方進行巧妙的結合,用古方補時方之纖弱,用時方補古方之不全。

  現代中醫師臨床就有經方與時方合用的實例,例如:

梔子豉與三仁湯合方
甘露消毒丹與麻杏薏甘湯合方
大黃黃連瀉心湯與平胃散合方
芍藥甘草湯與羚羊鉤藤湯合方
小柴胡湯與越鞠丸合方

  古方時方同氣連枝,一脈相承,讓我們努力探索。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1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