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龍蝦

  龍蝦喜生於深海,分佈於各大海洋,美國、新西蘭、中國均產。它的蛋白質高,牛黃素豐富,原肌球蛋白和副肌球蛋白具有補腎壯陽、滋陰等作用,是較強的蛋白質補充食物。
  選購龍蝦以新鮮生猛為首選,肉量多而肉質鮮美,以頭、身比例勻稱,蝦殼薄且滑,頭部與身體接縫密實者為好。在烹調前要先去除薄殼、腸斷泥,分開頭部用來蒸、焗、下湯,或者做刺身吃都可以。 陰虛火旺,患皮膚病,哮喘者不宜多食,高血脂症也不宜。

【常用食法】

沙律龍蝦
  龍蝦一隻、沙律醬適量。將龍蝦清洗後放入冰水中,以大火煮10至12分鐘,撈出後待其冷卻。將龍蝦殼剝開取下龍蝦肉,去除泥腸後切開,平鋪於盤中。量後再擠上沙律醬,即成一道鮮味十足的料理。
油淋龍蝦
  龍蝦一隻、生薑3片、蔥1支、食鹽半小匙、白酒1大匙、天津冬菜適量、橄欖油2匙、蠔油2小匙、黑胡椒粒碎適量、冷開水1匙。將龍蝦清洗後,剪去蝦腳,將蝦體連蝦殼剪成數段裝盤,薑、蔥切絲備用。食鹽加白酒調勻,撒在蝦體上,放入蒸籠用猛火蒸約8分鐘,熟後取出,舖上薑絲、蔥絲、天津冬菜。將橄欖油、蠔油、黑胡椒粒碎、冷開水調勻,放入鍋中熱開後,均勻淋在蒸好的龍蝦上即可。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