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心得

  《黃帝內經》是闡述人體的生理、病理、診斷、治療等基本理論的古典醫籍。《內經》包括(素問)和(靈樞)。在現存的中醫文獻中,它是最早的著作。此書不是一時一人的手筆,而是古代勞動人民長期與疾病作鬥爭的經驗總結;是二千多年以前,〝諸子蠭起,百家爭嗚〞的春秋戰國時期,經過多次修正而成的醫學巨著。
  《黃帝內經》的內容非常豐富,它是古人在醫學實踐中,對人體生理活動、病理現象,以及診斷治療等規律的客觀認識,並結合當時自然科學的發展情況,對這些規律作出了比較系統全面的闡述,而且始終有效地指導著臨床實踐。歷代以來,祖國醫學在醫療技術和醫學理論方面,有不少新成就和學派的出現,但就學術理論而言,主要還是在《黃帝內經》的理論基礎上豐富和發展起來的。因此說《黃帝內經》是祖國醫學理論的淵藪。 。

趙醫師
2014年7月25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