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沙鯭魚

  沙鯭魚又因為食用它時一定要剝皮,故又名剝皮魚。通常棲息於海洋的中下層。它的最大特點是脂肪含量比其他魚類少。沙鯭魚有大小條之分別,大條的沙鯭魚肉厚骨硬,維他命A含量高。小條的骨較軟,吃起來容易吸收鈣質。
  坊間的烹調方式是炆煮或起肉香炸。購買時要選眼球飽滿、角膜透明、體表色澤鮮明的才算新鮮。

【常用食法】

香蒜煮沙鯭魚
  沙鯭魚兩條(約一斤二兩)、蒜苗四兩、芹菜一兩、白蘿蔔一斤、食鹽適量、植物油適量。沙鯭魚剝皮、取鰭、內臟,洗淨斬件,在魚身上均勻抹上食鹽,醃10至15分鐘。蒜苗、芹菜洗淨,切段備用。蘿蔔洗淨、削皮、切條。燒熱油鍋,將沙鯭魚放入,略煎幹,鏟起。再放入蒜苗、芹菜、蘿蔔略炒,再下沙鯭魚,加清水適量,煮熟,食鹽調味即成。
豆豉蒸沙鯭魚
  大沙鯭魚一條(約十兩)、豆豉一大匙、紅糖一小匙、橄欖油一大匙、米酒一小匙、薑絲少許、蔥絲少許、食鹽適量。沙鯭魚剝皮,去內臟、魚鰭,洗淨後在魚身兩侧切出兩道刀口,將食鹽均勻抹在魚身,然後置於碟上。淋上橄欖油、米酒,將紅糖及豆豉拌勻撒在魚上,放上薑絲。取蒸鍋,水滾放入魚,大火蒸15至20分鐘。魚熟,放些蔥絲即成。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