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希恕臨症醫案實錄

一〉胡希恕嫡傳弟子陳雁黎醫師序

筆者1961 年見習,1963 年期中實習,實錄胡老門診醫案 230例,今選其80個一案例,供讀者參考。醫案明示:胡老“方證辦證”是辨證論治的核心。方證示人以規矩,是辨證的尖端。醫案無華麗的博引廣據,也無教條的論經說典。唯有 “有是證必用是方”“一方可以治多病”“善用合方”,療效卓著。《傷寒論》第317條末尾有 “病皆與方相應者,乃服之”。病者,即《傷寒論》目錄“辨太陽病脈證並治”等六經病的證候(《傷寒例》第三,錄其證候診脈聲色)。方者,即經方之方證。“病皆與方相應”即後世 “方證相應”或“方證相對”之說。也就是說.“方證辨證”正確,就可以放心“乃服之”,肯定有療效。醫者開處方,只要在陰陽、表裡、虛實、寒熱的辨證上,不出大的偏差,就有一定的療效。宋仁宗時,林億等校 《金匱要略方論‧序》謂:“嘗以對方證對者,施之於人,其效如神。”即是佐證。

在230個病案中,胡老看病處方,用柴胡者約占 50%,以大柴胡湯合方者約佔20%。縱觀古今中外(日漢方醫),胡老用大柴胡湯乃爐火純青,同學美名胡老雅號“大柴胡”,真是不虛。

研讀胡老醫案,猶如臨證見習。研讀大師方證辨證,您將略知端倪。

注:

1. 附院為每位病人備有一大牛皮紙病歷袋,上面印有姓名、性別、年齡及病歷號。上班前護士送來已掛號的 20~25個病歷袋,按序叫號就診。胡老用專用病歷頁親自書寫病歷,老病號的病歷袋是很重的,各科病歷及報告單都有。下班後,病歷袋送回病案室保管。筆者所抄胡老醫案,全部為老師親自所寫,沒有任何改動。

2. 醫案中小標題為筆者所加。病歷號缺的病案為進修大夫劉金元所錄。

3. 寒假期間抄錄的麻杏甘石湯、小青龍湯等胡老醫案,因搬家失,故缺。

 

資料來源:趙生健康網編輯室取於(胡希恕先生嫡傳弟子陳雁黎主任醫師箸作)

2024年2月22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