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木棉魚

  木棉魚又名大眼雞魚、剝皮魚。色紅、皮厚,鱗粗,眼大。通常買到的是冰鮮貨,但仍不失肉質爽實潔白。蒸熟食用前要先起皮,如果用來煮湯,可以在購買時請魚販先將皮剝去,劏淨鰓、腸,若非馬上食用,可洗淨用鹽醃,裝保鮮袋冷藏。
  木棉魚膽固醇低,魚骨少,易煮,甚至可以取蒸熟魚肉作涼菜吃。民間不分貴賤階層食客,愛吃者大有人在。

【常用食法】

清正大眼雞魚
  大眼雞魚兩條(約一斤二兩)、豆豉一大匙、紅糖一小匙、橄欖油一大匙、米酒一小匙、薑絲少許、蔥絲少許、食鹽適量。大眼雞魚剝皮,去內臟,將食鹽均勻抹在魚身,然後置於蒸碟上。淋上橄欖油、米酒、將紅糖及豆豉抹勻撒在魚上,再放上薑絲。取蒸鍋,水滾後放入魚,大火蒸15分鐘後,魚熟,加上蔥絲即成。
蒜苗芹菜煮大眼雞魚
  大眼雞魚兩條(約一斤二兩)、蒜苗六兩、芹菜二兩、植物油適量、米酒一茶匙、食鹽適量。大眼雞魚剝皮,去內臟,將食鹽均勻抹在魚身,瀝乾水分。洗淨蒜苗、芹菜,去葉、去須,斜刀切段。植物油起鍋,煎大眼雞魚兩邊略黃,鏟起待用。植物油起鍋炒蒜苗、芹菜,加少許食鹽略炒後,加魚、米酒同煮至熟,上碟即成。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