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貽貝

  貽貝又名青口、淡菜、孔雀蛤。它屬水生軟估動物,中國、菲律賓、新西蘭有產。中國自古已將之作海味食用。凡海味皆咸,只有這种味淡,故稱淡菜。
  貽貝除了含有一般海產的營養之外,還有碘、硒等礦物質,預防癌症。中醫認為貽貝益精血,治癭瘤,對崩漏帶下、盜汗能改善。配合炒香黑豆、米酒、薑汁作食療,可調理月經。淡菜配合植物香料,與米或意大利麵同煮,可以做出美味的飯食或麵食。 選購時要買新鮮的,或優質的冷凍品,盡快食用。

【常用食法】

五味淡菜
  取淡菜12兩、麻油1小匙、九層塔1小把、生薑3片、米酒1大匙、食鹽1大匙、紅辣椒1支、蔥1支、蒜1支、白醋1大匙。洗淨淡菜外殼,用竹籤剔除肉唇中雜物,放入滾水中,加入米酒燜2分鐘,熟後撈起,浸入冰水中急速降溫,取出淡菜肉擺盤備用。蔥、薑、蒜、九層塔洗淨,辣椒去籽,皆剁成碎末,和醋、食鹽、米酒一起拌勻,淋在舖好的淡菜上,再澆上麻油即可食用。
宮庭淡菜
  取淡菜12兩、麻油2大匙、醬油2大匙、熟花生米2大匙、蒜頭5棵、乾辣椒8隻、植物油適量。洗淨淡菜外殼,用竹籤剔除肉唇中雜物,放入滾水中烚2分鐘,熟後撈起。放入冷水中待涼,再撈起瀝乾;乾辣椒切段,蒜頭切片備用。用植物油起鑊,爆香辣椒段、蒜片,放入淡菜及醬油以大火炒,在湯汁快收乾前加入花生米速炒幾下即成。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