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牛鰍魚

  牛鰍魚頭硬、皮厚、嘴尖,藏在海底砂石堆裡,靠吞吃魚、蝦、蟹、螺、蜆為生。牛鰍魚性平,補脾益氣,開胃,配搭北芪、瘦肉煲湯可以使氣旺而生血。它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它的膠質有養顏功效。適宜氣血不足之人食用。民間多用來煲湯,配搭補益材料煲兩小時便可。
  新鮮的牛鰍魚肥壯鰓紅,魚鱗完整不脫落。購買時要注意。

【常用食法】

青紅蘿蔔牛鰍魚湯
  牛鰍魚一條(約一斤二兩)、西施骨十兩、青蘿蔔半斤、紅蘿蔔一斤、蜜棗兩粒、生薑四片、去皮馬蹄六兩、食鹽適量。西施骨飛水,青、紅蘿蔔去皮,切角形。牛鰍魚收拾好洗乾淨、煎香。取煲湯煲下適量清水,燒滾後,放入西施骨、蜜棗、生薑、馬蹄,慢火煲1小時後,加入青、紅蘿蔔、牛鰍魚再煲1小時,用食鹽調味即可。
黨參牛鰍魚湯
  牛鰍魚一條(約一斤二兩)、瘦豬肉六兩、黨參半兩、花生三兩、生薑三片、食鹽適量。瘦豬肉飛水。花生洗淨,用暖水浸半小時,撈起待用。牛鰍魚收拾好洗乾淨、煎香。洗淨黨參、生薑片。取煲湯煲下適量清水,燒滾後,放入所有材料,慢火煲兩小時,用食鹽調味即可。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