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鱈魚

  鱈魚分佈在北太平洋的溫帶水域,冬季為盛產期。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起保護作用,它含維他命D特別高,能強化骨質,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C、E是人體營養很需要的成分。鱈魚肝含油量很高,內含維他命A、D有助修復人體中損壞的組織,其胰臟含大量胰島素。
  市售的鱈魚多以切片販賣,大片魚肉的肉質比小塊的好。鮮度較佳的鱈魚聞起來沒有很重的味道。買回後要盡快食用。鹽烤、油炸、燴都適宜。

【常用食法】

鱈魚粥
  取鱈魚一片、白飯一碗、天津冬菜少許、蔥一支、薑絲少許、雞粉一小匙、食鹽一小匙、米酒適量、胡椒粉少許。將鱈魚洗淨入盤,放入薑絲、米酒、蒸熟後去魚骨備用。蔥洗淨切丁備用。鍋中放入滾水、白飯、雞精、調味料煮滾後加入蒸蒸熟鱈魚即成。
蕃茄煮鱈魚
  取鱈魚二件(約10兩)、馬鈴薯五兩、洋蔥頭五兩、青椒兩半、蕃茄十二兩、切片蒜頭2粒、植物油3小匙、食鹽少許、胡椒粉少許、雞精粉1小匙、米酒1大匙、清水適量。將鱈魚塗抹上食鹽與胡椒粉,馬鈴薯、洋蔥、蕃茄洗淨切塊,青椒洗淨切絲備用。用植物油煎熱鑊,放入鱈魚,兩面煎熟後取出亦爆香蒜片,把調味料、馬鈴薯塊、洋蔥丁、蕃茄塊、青椒絲置入,一起拌炒。炒至馬鈴薯變軟,將鱈魚放入,煮6至8分鐘,再加入食鹽、胡椒粉便可上桌。
香辣麻婆鱈魚片
  取鱈魚二件(約10兩),植物油適量,蔥花少許,生粉、清水各適量,米酒1小匙、食鹽半小匙、胡椒粉適量,麻婆醬2大匙、蒜末少許。將鱈魚洗淨、切片,加入醃料醃5分鐘後備用將鱈魚片沾裹生粉,放入油鑊中炸至金黃色,撈起瀝乾油份,盛盤待用。熱鍋後加入調味料、清水,煮滾後淋上鱈魚片,灑上蔥花即成。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