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論》心得

自敘

  《傷寒論》是中醫的專業書籍,它是東漢時期張仲景的著作,是祖國醫學四大古典著作之一。
  我於一九六六年跟師學醫,非常有與趣地學習《傷寒論》。一九七零年,我駐廣東省惠來縣華湖衛生院,跟隨名老中醫陳嗚臬先生,每位病者都以六經辨證,而有是症,用是方。例如表虛證的‘桂桂湯’加瓜蔞根治療農民大眾的腰椎勞損痛症,‘小青龍湯’ 治療 的外感咳喘證等等。後來我更加深入地研讀清朝時期沈金鰲先生編著的《傷寒論綱目》,近代曹穎甫先生編著的《曹氏傷寒、金匱發微合刊》。

  2009年,我太太於廣州市給我買來馮世綸教授主編,《胡希恕經方理論與實踐》,我更將這書翻爛讀熟,吸納了臨床方證對應法,使我更有把握地治理現今的各種〝基因突變病〞。我也更具信心的將《傷寒論》的六經辨證,有是症,用是方的經方理論傳承給下一代。

  今天我將熟讀《傷寒論》,運用《傷寒論》的心得編寫於下。

                                                                                                         趙醫師
                                                                                                         2011年9月18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