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果的學問

前言


作者的話


  健康乃是身體、精神的完美狀態,以及良好的適應能力,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衰弱。你要達至這種完美的健康,首要條件是陰陽平衡、也即是氣血平衡、營養平衡。人之所以患病,是由外因(氣候變化、居住和工作環境差劣、飲食不節制等),內因(遺傳基因、生理缺陷、情志不穩定)或不內外因(外傷、車禍、天災)這三種因素對身體的損害,導致機體失去平衡,出現病變。基於平衡的理論,中醫的醫食同源是取用各種食物的自然特性,平衡身體內的失衡,務求達到健康長壽。
  為了讓大家對食物的加深瞭解,達到食而補身、食而防病、食而治病之目的,我選取60種乾果,編寫成『吃乾果的學問』。乾果在植物學中,是指僅含單一種子、並具有硬殼的乾燥果實,吃的時候必須將硬殼敲碎,打開取肉,例如栗子、杏仁、巴西果等。但市面上一般都沒有嚴格區分,而將水果乾、豆類的乾貨品也稱為乾果,例如葡萄乾、龍眼乾、荔枝乾、花生、紅豆等等。我在書中詳述每種乾果的植物科屬、產地、營養成份及藥理、古代醫學家的記載、材料的配搭、烹飪方法。希望這些知識能夠帶給您健康的飲食。
  此書的編寫,我得到江志威醫師協助,在此以表謝謝。江醫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系榮譽學士,他專長於診症治病之外,亦是中醫的食療提倡者。
  我也多謝何鏡弛先生、趙生漢藥苑全體員工、百花文藝出版社的職員,他們辛勤地工作,使這書順利編輯出版。

趙生、寫於香港
二零零九年、中秋節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