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銀魚

  銀魚稱白飯魚,為鳀科動物尖頭銀魚的全體。生活在近海岸的河口處,有從海洋至江河洄游的習慣。食用時,由於體型過小所以不用去腸臟、尾巴、鱗、頭,可整條食用。一般煮法是面粉油炸,或與蛋漿混合香煎。
  銀魚含鈣量高,還有硫胺素、核黃素及尼克酸、磷質等,它對小兒脾胃消化力弱,病後體虛者有益,可以焗飯吃。市面上有銀魚干出售,買回後用暖水浸它10分鐘、瀝乾、加薑絲、豆豉蒸熟,再淋上滾油蔥花,是一道美味小菜。

【常用食法】

銀魚蒸飯
  取銀魚仔二兩、白米半斤、芫茜一棵、熟植物油2大匙、豉油(生抽)3大匙。洗淨銀魚,瀝乾水份,用植物油、豉油醃20分鐘待用。洗淨芫茜,切段待用。洗淨米,擺在砂煲內煲飯,煲至飯將熟時,擺上醃好銀魚仔,再煲至飯、魚熟時加上芫茜,便可膳食。
銀魚乾蒸牛肉
  銀魚乾一兩、新鮮牛肉四兩、天津冬菜適適量、生粉適量、植物油適量、豉油(生抽)2大匙、雞粉適量。用暖滾水浸銀魚乾10分鐘,洗淨後擺在蒸碟內,將牛肉洗淨,切薄片,用生粉、植物油、豉油、雞粉醃10分鐘。洗淨冬菜,瀝乾待用。將醃好牛肉拌勻冬菜,擺在銀魚乾上面。用大火蒸30分鐘,取出上桌便可膳食。
香炸銀魚
  取銀魚仔四兩、麵粉一兩、芫茜一棵、植物油適量、食鹽適量新鮮雞蛋一隻。洗淨銀魚,瀝乾水份。用清水將麵粉、雞蛋(去殼)、食鹽拌勻,加入銀魚仔拌勻。芫茜洗淨,去頭切細段待用。用鑊燒滾植物油、放入拌勻的銀魚,炸至兩邊金黃撈起,擺在碟上,加上芫茜即成。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