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就有方

引言

有病就有方

「治急病膽識為要,治久病持方守恆」

引言

  中醫重視平衡,認為天地萬物間的規律,可以取象比類於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相互制約,亦對應於人體的五臟。從天人合一這個觀點出發,現今人體容易生病,各種奇難雜症層出不窮,與我們生活環境屢屢失去平衡不無關係。例如在社會層面來看,財富分配失衡、信息不對稱、食物安全透明度不足,對健康生活自然構成威脅;在倫常角度來看,家庭觀念被淡化和瓦解,承諾和愛心被丟棄,造成的心理衝擊破壞了人類抵抗疾病的內在能力;至於天氣反常,四時節氣失序,自然引出不少基本的生存問題。

  按照中醫秉持的信念,若要有健康的明天,不必去明天裡面找,解密健康的聚寶盆就藏在中華文明五千年的寶典當中,它就是中醫的理法方藥。「治急病膽識為要,治久病持方守恆」是我在臨床上經常應用的經方、時方,把它們分成十二組,每組十個方劑,包括每個方劑的來源、辨證要點、方藥組成、方劑功效解讀、方劑臨床應用、醫案舉例。供有興趣者參閱。

趙生醫師
2019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