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的學問

鯊魚

  鯊魚為姥鯊科動物,分佈於各大海洋,種類很多。鯊魚皮有很硬的鯊粒,它的骨可供藥品用。鯊魚的維他命A,能參與人體內許多生化過程,對生長發育、視力及皮膚有益。維他命D則參與人體的鈣化謝,促進骨骼健康。鯊魚魚鰭的乾製品叫魚翅,背鰭做散翅,胸鰭、尾鰭做排翅,其膠狀物質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名菜及滋補品,補五臟,補氣血不足、營養不良,對癌病尤有助益。鯊魚肝明眼、健骨,對夜盲症、佝僂及病後恢復、幼兒均有益。又可提取出魚肝油,做成維他命A及D丸。市面時見有新鮮鯊魚肝售,廚藝嫻熟者,不妨自己做干煎鯊魚肝,營養價值極高,方法得宜則沒有腥。

【常用食法】

鯊魚粥
  取鯊魚肉1件(約四兩)、白米1杯、食鹽半小匙、雞粉半小匙、芹菜末1小匙、薑絲適量、蔥絲適量。鯊魚肉洗淨切片,用滾水燙後撈起備用。米洗淨稍浸泡,再倒入魚湯同煮,煮至稀飯稍稠時,加入食鹽、雞粉、及魚片,再拌入芹菜末、薑絲、蔥絲即成,便可上桌膳食。
洋蔥煎鯊魚肉
  取鯊魚肉一件(約半斤)、洋蔥頭一個、橄欖油一小匙、紅糖一大匙、鹽半小匙、蠔油一小匙、植物油、清水適量。將鯊魚肉均勻塗上鹽、橄欖油。用植物油起鑊,以中火將鯊魚肉煎熟、盛起置於盤中備用。洋蔥切絲放入鑊內,將洋蔥炒香。調味料混合拌勻,倒入鑊內煮滾,再取出淋在煎好的鯊魚肉上即成一道佳餚。
糖醋鯊魚肉
  取鯊魚肉一條(約12兩)、蔥1支、蒜頭3顆、醬油4小匙、白砂糖2小匙、食鹽半小匙、白醋4小匙。將鯊魚肉洗淨切塊備用,將鯊魚肉水份擦乾;把蔥切花、蒜頭切碎備用。煎熱油鑊,將鯊魚肉放入油鑊,兩面煎熟取出瀝乾油份。另熱油鑊,爆香蔥花、蒜末,加入調味料煮滾後,再放入鯊魚肉炒勻,取出裝碟,便可上桌膳食。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