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優勢

從免疫系統疾病的療效看中醫優勢

一. 認識免疫系統:
  人類發現有‘免疫系統’ 存在已有千百年之久。比如中國古代人已觀察到天花、麻疹患者痊愈後,不會再次受感染,甚至在這些傳染病流行區域,也會安然無恙。至於充分了解人體的免疫機能,則有賴近代顯微鏡的發明和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發展。
  人體免疫系統分佈於身體各部份,由移動的白血球和廣佈於體內的淋巴細胞組成。它是用來對抗外來物質,剷除疾病的武器,這就叫做人體的免疫系統。

二. 免疫系統疾病是怎樣產生的:
  免疫系統能精确地‘識別’和‘記憶’ 侵入人體的病毒、細菌或異物的分子結構,而作出反應,產生抗體,精準地作出清除。
   免疫系統的對抗外來物質的細胞,分佈於骨髓、脾臟、胸腺以及淋巴腺裡。但是當它碰到外來物質時,卻無法識別出自身體內的細胞,結果產生自身對抗,在某些皮膚的部位,或某個器官組織內產生自體病變,這就產生免疫系統病了。

三. 常見的免疫系統病有哪些?
  後天免疫缺乏症、某種癌症、乙型肝炎、慢性腎炎(包括腎衰竭)、尋麻疹、濕疹、牛皮癬、鼻敏感(包括慢性鼻炎)、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慢性胰腺炎、斑禿(禿髮)、三叉神經痛、敏感性紫癜症、皮肌炎、硬皮症、多發性硬化症、重症肌無力症等等。

四. 哪些人容易患上免疫系統病:
  慢性病患者、家族性免疫缺陷的人、因其它病或接受器官移植必須服食免疫抑制藥的人、患癌症的人、患淋巴腫瘤的人、睡眠時間不充足的人、需要夜間工作的人、有精神壓力的人、新生兒及嬰兒、老年人。

五. 2003年5月18日至2010年12月31日分別於九龍城、觀塘診所診治的免疫系統病患(病種、人數)者:
  濕疹246人、牛皮癬60人、慢性鼻炎(鼻敏感)254人、三叉神經痛7人、慢性腎炎(包括腎衰竭)、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斑禿(禿髮)、慢性胰腺炎、敏感性紫癜症、多發性硬化症、脊椎側索硬化症、重症肌無力、(無數字者表示未作人數統計)。以上病例,我採取飲服中藥加針刺治療功效顯著。

六. 敘述香港最常見的免疫系統病——濕疹:
  濕疹中醫常用名:‘浸淫瘡’表現滋水滲出、極度痕癢,‘風血瘡’表現丘疹、搔癢後可出血、結血痂,‘濕毒瘡’發患在足踝和小腿、糜爛、經久不愈,‘旋耳瘡’發生在耳部,‘戀眉瘡’發生在眉部,‘西遊風’發生在面部、有細碎皮屑,‘白屑風’發生在頭皮、多頭皮屑,‘乳頭風’發生在乳頭、乳房部位,‘秀球風’發生在男性陰囊,‘四灣風’發生在肘窩、膕窩、足踝屈面,‘窩瘡’發生在雙手、即主婦手,‘奶癬’發生在嬰兒。 這些病類屬於西方醫學皮膚科的濕疹、牛皮癬、銀屑病。
  中醫認為患濕疹病的原因是天賦不足(即免疫力降低),不能產生正常的抗體消滅外來的物質,產生‘邪正相爭’局面,在人體皮膚部位產生病變,出現組織壞死、脫落、搔癢、病變部位擴散,甚至終身不愈。
  我抓住中醫治病不在局部,要看全面的理論。濕疹的病因是陰陽失調,邪正相爭。風、濕、毒、瘀浸在於手太陽經、足陽明經、手太陰經、足厥陰經。治療方案需要疏經通絡,活血袪瘀的方法。方劑取用‘敏感煎’ 加減。‘敏感煎’藥物組成有銀柴胡、防風、五味子、烏梅、生北耆、炙甘草、銀花籐。這七件藥功能提高自身免疫、抗敏感、活血消炎、袪瘀止癢。其中銀柴胡、烏梅、炙甘草能對抗入侵體內異物,增加自身免疫,活血袪瘀。防風、銀花籐疏經通絡,消炎止癢,抗過敏,除濕毒。五味子、生北耆提高免疫,收斂止癢,修复損害皮膚。
  針灸治療方面,我取用針法能調治陰陽,補瀉寒熱,做到因時因人選取不同手法、經絡、穴位,使每位患者每次針療,都能得到靜志、得氣的療效。我常取用的經絡有任脈、督脈、經外奇穴、手三陽經、足三陽經、手三陰經、足三陰經。經常取用的穴位有百會、四神聰、上星、頭維、曲池、尺澤、外關、支溝、列缺、魚際、合谷、血海、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行間、太沖、承山、委中、中極、關元、氣海、膻中等。運用補瀉手法,每次留針10分鐘,每隔三天針刺治療一次。每天飲服中藥一劑。患者在30至60天痊愈。病患者的年齡由嬰兒5個月至老年人70歲。年齡小、病史短、生活具規律性、飲食清淡者、痊愈期較快。病有週期性复發,也和患者的經濟壓力、工作壓力有直接關係。

〔病案舉例〕:陳先生、生於1952年9月,居住新界。2005年1月23日初診,自敘23歲那年患上皮膚搔癢至今,醫治屢不見效,皮膚痕癢異常、脫皮,日常食量少,大便秘結,小便色黃。診視全身性丘疹、脫皮、舌質紅、苔白、脈弦數。

  診斷為(濕毒瘡)濕疹。治以疏經通絡、活血止癢。
組方用藥:銀柴胡三錢、防風三錢、烏梅二粒、五味子錢半、生北耆五錢、金銀籐五錢、炙甘草二錢、生地黃五錢、熟大黃一錢。
煎煮法:1﹚採用瓦煲煎藥。 2﹚洗淨藥材。 3﹚取清水五碗,慢火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一劑,每週連飲五天,十週一個療程。
針刺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陰陵泉、承山、三陰交。(每三天針刺一次,每次留針10分鐘。)

  2005年4月20日第二次复診,皮膚搔癢減少,皮損修复、大便通暢。取用上方加減法、針刺繼續治療。
組方用藥:銀柴胡三錢、防風三錢、烏梅二粒、五味子錢半、生北耆五錢、金銀花四錢、炙甘草二錢、生地黃五錢、黑靈芝一兩。
煎煮法:1﹚採用瓦煲煎藥。 2﹚洗淨藥材。 3﹚取清水五碗,慢火煲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一劑,每週連飲五天,十週一個療程。
針刺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陰陵泉、承山、三陰交。(隔三天針刺一次,每次留針10分鐘。)以上兩個月(60天)時間(針刺、加飲中藥)治療後, 至今未見复發。

患者治療前攝影相片,供參閱。

 



 

  皮膚病雖然很少危及生命,但頑固難愈。患者痛苦萬分,醫者焦頭爛額,确是醫學一大難題。病變萬千,見病治病,專科大忌,以人為本,照顧整體,顧護脾腎之氣,為第一要著,萬病皆然,不獨皮膚科。
  西方醫學對免疫系統病採取對抗治療,例如治療濕疹病的藥物,以抗過敏藥口服、激素藥膏外用、抑制免疫針液注射。但是治療效果並不理想。



 資料提供: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 趙生(全科)

   

 

 查詢; 趙生健康網站:www.chiusang.com.hk
 2011年1月1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