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新施治

1)強調《傷寒》中的辨證施治的形成是來自疾病反映出的症狀症候及其治療用藥總結,亦即方證經驗的總結。方證經驗的積累產生了六經辨證。
2)由於歷史原因,中醫治療是辦證而不辨病。這是研究《傷寒》的關鍵著眼點。
3)從文獻考證,證實《傷寒》的方證和理論承自於《湯液》而有別於《內經》,形成了獨特的辨證理論體系。
4)中醫理論中有科學與不科學成分,因此應繼承科學部分和批判不科學部分,才能發揚光大。
5)方證是辨證的尖端,是在突出方證的重要性,臨床治病,辦證施治最終要落實在方證上。這種觀點,雖然是胡希恕先生率先提出,但實際存在於《傷寒》各方證中,後世注家也注意到這一點,如傷寒論第317條後注:〝病皆與方證相應者,乃服之。〞後來日本經方派提出的〝方證相應〞、〝方證對應〞等。實質也是強調辨方證。胡希恕老師提出方證是辨證的尖端,是高度概括經方治病的方式方法,經方治病不是依據致病的具體病邪、病因,而主要依據證狀反應。這一科學論斷,在臨床得到驗證,不但治療慢性病如此,治療急性病也如此,對常見病如此,對新發病亦如此。

趙醫師
2013年7月7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