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2、焦慮

【概說】 焦慮也是一種疑慮,不安或恐慌的精神狀態,不僅完全正常,而且通常是人類從事艱巨工作的一種動力。不過,日常生活中的焦慮,會引起一些症狀。這些症狀並非患者憑空臆想,而是像潮退之後露出的岩石那麼實在。疲勞、厭煩、健康不良好和憂慮,都會引致腦部產生一種化學作用,可使意識降低,出現焦慮的症狀,甚至無故發痛。舉例來說,擔心身體健康的人可能無端的感覺心悸、胸痛或者不適。同樣,主婦的家務本已繁重,還要照顧患心臟病的老母親,也會自己以為患有心臟病。焦慮和對症狀缺乏了解,加上患者恐怕自己庸人自優,使患者面對生活上的難題時,更憂懼莫名,引致症情更趨複雜,成為長期的煩腦人。
焦慮湯水
材料
白蓮子一兩、龍牙合一兩、紅棗三粒、雞蛋一隻、 冰糖適量。
做法
1)烚熟雞蛋,剝殼待用。
2)洗淨白蓮子、龍牙合、紅棗,用暖水浸白蓮子,龍牙合半小時。
3)取適量清水,慢火煲白蓮子、龍牙合一小時,後加紅棗、熟雞蛋再煲半小時。
4)後加冰糖,便可飲食。
功效解說清心降火、鎮靜寧神。
調理對象焦慮。
材料功效白蓮子、龍牙合健脾寧心,清熱散結。紅棗、雞蛋、冰糖清心益智,安神解鬱。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焦慮的人,適宜食用涼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白菜、西洋菜、紫菜、芽菜、苦麥菜、油麥菜、黃花菜、雪耳、茭白、蕃茄、綠豆、粉葛、苦瓜、冬瓜、絲瓜、馬蹄、青蘿蔔、紅蘿蔔。
水果類:梨、西瓜、提子、草莓、楊桃、蟠盤桃、西梅。
魚類:石斑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草魚、烏頭魚、生魚、塘虱魚、鮑魚、蠔、水魚、日月魚、海參、海蜇。
肉類:豬瘦肉、豬扒、豬排骨、牛肉、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