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5、疲勞

【概說】 疲勞可說是表現出一種沒精打采怠倦的狀態,也有可能患者表現得對周圍的世界失去興趣。這種情況亦可稱為不適、神氣呆滯、沮喪及虛弱無力。疲勞是很多種疾病的常見徵狀,這些病可輕可重。不過,為因疲勞常常在人的身上出現,所以很難確定是否患病,況且這種症狀可作各種各樣的解釋,因此也難以據此斷證。只有連帶有其它如發熱、體重減輕等症狀時,才可以判斷其成因究竟是心理問題,還是身體的患病。
 
疲勞湯水
材料
黃花魚肚(花膠)三兩、雞肉半斤、赤小豆二兩、淮山藥二兩、鱆魚頭一隻(約一兩)、生薑四片、 食鹽適量。
做法
1)魚肚潑透,雞肉洗淨過滾水3分鐘,撈起備用。
2)赤小豆、淮山藥浸透,撈起備用。洗淨生薑片,備用。
3)鱆魚袪衣,暖水浸20分鐘,撈起備用。
4)將材料擺落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二小時。
5)後加食鹽,便可飲食。

功效解說健脾補腎、消除疲勞。
調理對象疲勞。
材料功效
赤小豆除濕利水,補充維他命。淮山藥補益臟腑,強腎生精。魚肚、雞肉補氣益肺,滋補佳品。鱆魚頭益氣養血,養顏健身。生薑暖胃健脾,行氣化痰,消除疲勞。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疲勞症的人,適宜食用溫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西蘭花、生薑、洋蔥、韭菜、茼蒿、芫茜、芹菜、蕃茄、百合、赤小豆、馬鈴薯、栗子、蓮子。
水果類:木瓜、蘋果、提子、荔枝、草莓、龍眼、蟠桃、棗、新奇士橙、榴槤、車厘子。
魚類:石斑魚、帶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桂花魚、烏頭魚、鮑魚、日月魚、海參、江瑤柱、鱆魚。
肉類:豬瘦肉、豬扒、豬排骨、牛肉、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