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10、咽喉痛

【概說】咽喉痛是十分常見的症狀,可能不須要向看醫生。但如患者年幼或年老,或者醫生曾表示他可能有患病,則應作診治。常見的成因:感冒、流行性感冒、咽炎、扁桃腺炎、或其它病毒的感染。
 
咽喉痛湯水
材料
冬瓜一斤、馬蹄四兩、竹蔗四兩、紅蘿蔔六兩、南杏仁半兩、芫茜二棵、新鮮牛肉半斤、食鹽適量。
做法
1)洗淨牛肉,過滾水5分鐘,撈起待用。
2)洗淨馬蹄,刨皮備用。
洗淨竹蔗,斬段,切片待用。
3)洗淨冬瓜,刨皮,切塊,待用。洗淨芫茜,切段待用。
4)取適量清水,將材料擺在湯煲內,慢火煲湯。
5)後加食鹽適量,便可飲用。
功效解說清熱解毒、消腫利咽。
調理對象
咽喉腫痛。
材料功效冬瓜、紅蘿蔔清熱利水,消炎解毒。馬蹄、竹蔗、南杏仁潤肺解鬱,清利咽喉。芫茜宣散風熱,解表除煩。牛肉、食鹽補充營養,健胃益脾。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喉嚨痛的人,適宜食用涼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白菜、西洋菜、紫菜、芽菜、苦麥菜、油麥菜、黃花菜、雪耳、茭白、蕃茄、綠豆、粉葛、苦瓜、冬瓜、絲瓜、馬蹄、青蘿蔔、紅蘿蔔。
水果類:橄欖、枇杷、鴨嘴梨、西瓜、提子、香蕉、草莓、楊桃、蟠桃、西梅。
魚類:石斑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草魚、烏頭魚、生魚、塘虱魚、鮑魚、蠔、水魚、日月魚、海參、海蜇。
肉類:豬瘦肉、豬扒、豬排骨、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