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28、皮膚搔癢

【概說】皮膚搔癢多數是敏感引致,或神經性皮炎,也很多時是心理性作用形成,在擔憂、出汗和天氣炎熱時,症狀往往加重。這是一種無害但惱人的局部皮膚病,由於長期刺癢,禁不住搔抓,以致皮膚粗糙,出現難看的深皺褶。患處往往是雙手可及的部位,而且面積一般不大,四肢是最常見的位置。患者以兒童、女性為多。
 
皮膚搔癢湯水
材料
昆布二錢、海藻錢半、黑豆二兩、豬瘦肉六兩、鱆魚頭半隻(約半兩)、蠔豉半兩、 食鹽適量。
做法
1)瘦肉過滾水3分鐘,撈起。
2)洗淨鱆魚頭、蠔豉、昆布、海藻、黑豆。
3)將材料擺落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湯。
4)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效解說清熱袪濕、消炎止癢 。
調理對象
皮膚搔癢。
材料功效布、海藻清熱袪濕,消炎止癢。蠔豉、鱆魚清熱養陰、化濕止癢。黑豆養血益氣,滋補肌膚。瘦肉、食鹽滋陰潤燥,榮養皮膚。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皮膚搔癢的人,適宜食用涼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白菜、西洋菜、蕹菜、芽菜、苦麥菜、油麥菜、蕃薯、雪耳、茭白、蕃茄、綠豆、粉葛、苦瓜、冬瓜、絲瓜、馬蹄、青蘿蔔、紅蘿蔔。
水果類:香焦、天津鴨嘴梨、西瓜、青提子、草莓、楊桃、荔枝、黃皮、木瓜、西梅、新奇士橙。
魚類:石斑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草魚、烏頭魚、生魚、塘虱魚、鮑魚、蠔、日月魚、海參、海蜇。
肉類:豬瘦肉、豬排骨、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