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8、小便黃赤

【概說】小便顏色黃赤,可能是食物色素引起,或者是飲水量減少形成。不過,也須要注意有無患上定疾病而造成,比喻小便深黃色是黃疸的症狀。小便出現藍色或綠色,常是某些成藥引起。小便混濁或臭味、腥味是表示感染引致。但如渾濁或沉澱是尿液冷卻後才出現,則是正常現象。
 
小便黃赤湯水
材料
粟米鬚五錢、北杏仁五錢、生薏苡仁一兩、熟薏苡仁五錢、蜜棗二粒、新鮮瘦豬肉六兩、食鹽適量。
做法
1)洗淨粟米鬚、生薏苡仁、熟薏苡備用。
2)將北杏仁磨碎,用食物袋包。
3)洗淨瘦豬肉,過滾水3分鐘,撈起待用。
4)將材料放入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兩小時。
5)後加食鹽,便可飲用。

功效解說清熱利水、排尿解毒 。
調理對象小便黃赤。
材料功效粟米鬚清熱利尿,袪濕排毒。生薏苡仁、熟薏苡仁健脾袪濕,清利濕熱。蜜棗、食鹽、瘦豬肉補充營養,強壯體質。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小便黃赤的人,適宜食用涼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白菜、西洋菜、紫菜、芽菜、苦麥菜、油麥菜、黃花菜、雪耳、茭白、蕃茄、綠豆、粉葛、苦瓜、冬瓜、絲瓜、馬蹄、青蘿蔔、紅蘿蔔。
水果類:梨、西瓜、提子、草莓、楊桃、蟠桃、香蕉、西梅。
魚類:石斑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草魚、烏頭魚、生魚、塘虱魚、鮑魚、蠔、水魚、日月魚、海參、海蜇。
肉類:豬瘦肉、豬扒、豬排骨、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