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19、初期糖尿

【概說】有些人的胰腺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身體內不能正常地利用食物中的糖和澱粉(碳水化合物),因而在血液和組織中積聚糖,引起人體各部位的病變。各種類型的糖尿病都可以用改變飲食習慣和藥物來控制血糖。如果患者能和醫生合作,注意飲食,接受適當的調理,則仍然可以過著正常生活。
 
糖尿病湯水
材料
紅腰豆一兩、生茨實一兩、生薏米一兩、青蘿蔔一隻(約六兩)、紅蘿蔔一隻(約六兩)、芫茜一棵、鱆魚頭半隻、新鮮瘦豬肉六兩、食鹽適量。
做法
1)洗淨鱆魚頭剝皮、洗淨瘦肉,過滾水3分鐘,撈起待用。
2)洗淨紅腰豆、生茨實、生薏米,用清水浸30分鐘。
3)洗淨青蘿蔔、紅蘿蔔刨皮、切件,洗淨芫茜待用。
4)將材料放入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兩小時。
5)後加食鹽、芫茜,便可飲用。
功效解說健脾袪濕、生津消渴、調理糖尿。
調理對象
初期糖尿。
材料功效紅腰豆、生茨實、生薏米增加營養,健脾袪濕,穩定血糖。青蘿蔔、紅蘿蔔、芫茜清熱氣,袪脾濕,疏鬱降糖。鱆魚頭、瘦豬肉補充營養,強壯體質。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糖尿病的人,適宜食用溫性的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西蘭花、生薑、洋蔥、韭菜、茼蒿、芫茜、芹菜、蕃茄、赤小豆、粉葛、綠豆、黃豆、花生。
水果類:蕃石榴、木瓜、蘋果、草莓、蟠桃、柚子、牛油果、橙。
魚類:石斑魚、帶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桂花魚、烏頭魚、鮑魚、蟹、龍蝦、日月魚、海參、江瑤柱、鱆魚。
肉類:豬瘦肉、豬扒、豬排骨、牛肉、雞肉、鵝肉、鴨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