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4、濕重肢痛

【概說】 四肢痠痛是因血液循環較差,血中酸性高,形成關節、肌肉痛。痛而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及工作質量,但大多數人的症狀輕微,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都可以不服止痛藥而痊癒。少數人會經久不癒,卻可取用以下藥材調理。
 
濕重肢痛湯水
材料
粉葛一斤、赤小豆一兩、生扁豆二兩、陳皮一小塊、龍王杏五錢、新鮮鯪魚一條(約六兩)、新鮮瘦豬肉半斤、芫茜半兩、食鹽適量。
做法
1)洗淨粉葛,刨皮,切成一塊塊,洗淨芫茜。
2)洗乾淨鯪魚。
3)洗乾淨瘦豬肉,過滾水三分鐘,撈起待用。
4)洗淨藥材,將材料擺入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兩小時。後加芫茜、食鹽、便可飲用。

功效解說利水袪濕,疏肌解痛。
調理對象濕重肢痛。
材料功效粉葛擴張血管,降血糖,袪尿酸,解肌止痛。赤小豆、生扁豆、陳皮、芫茜健脾利水,袪濕暖胃。鯪魚、瘦豬肉補氣活血,增加營養。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濕重肢痛的人,適宜食用溫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西蘭花、生薑、洋蔥、韭菜、茼蒿、芫茜、芹菜、蕃茄、赤小豆、粉葛、栗子、蓮子。
水果類:木瓜、蘋果、提子、草莓、龍眼、蟠桃、棗、黃皮、新奇士橙。
魚類:石斑魚、帶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桂花魚、烏頭魚、鮑魚、日月魚、海參、江瑤柱、鱆魚。
肉類:豬瘦肉、豬扒、豬排骨、牛肉、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