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13、消化不良

【概說】飯後任何輕微不適,都稱為消化不良,徵狀包括胃部不適、上腹部不適、呃逆、胸骨後感覺灼熱、水及胃酸反流。有時消化不良是由十二指腸潰瘍等嚴重疾病引起。不過大多數消化不良只是吃喝過度一類小問題所致。
 
消化不良湯水
材料
白菜乾六兩、腊鴨肫四隻、新鮮瘦豬肉半斤、陳皮一錢、佛手瓜二隻(約十兩)、蜜棗五粒、食鹽適量。
做法
1)洗淨白菜乾,浸軟,切段備用。
2)洗淨豬瘦肉、腊鴨肫,過滾水3分鐘,撈起待用。
3)洗淨佛手瓜,刨皮,切件備用。
4)洗淨陳皮、蜜棗待用。
5)將材料擺落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個半小時。
6)後加食鹽,便可食用。
功效解說健脾益胃,增強消化。
調理對象
消化不良。
材料功效白菜乾、佛手瓜潤肺燥,清胃熱,強消化。腊鴨肫養胃生津,健脾消食。蜜棗、陳皮益氣潤肺,消滯化脤。豬瘦肉補腎健脾,寧心益智。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消化不良的人,適宜食用溫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西蘭花、生薑、洋蔥、韭菜、茼蒿、芫茜、芹菜、蕃茄、赤小豆、馬鈴薯、栗子、蓮子。
水果類:木瓜、蘋果、紅提子、草莓、龍眼、盤桃、棗、橘子、新奇士橙。
魚類:石斑魚、帶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桂花魚、白飯魚、烏頭魚、鮑魚、日月魚、海參、江瑤柱。
肉類:豬瘦肉、豬排骨、牛肉、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