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調理湯方

23、癡肥

【概說】癡肥是一種病。在現代的富裕社會,少患營養不足多患營養過量,因此有不少人的體重超過標準,甚至6、7歲的兒童就巳出現癡肥。若是過肥,就要全心全意減肥,以達到標準的體重。癡肥常常使人易患某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下肢關節炎等,還會縮短壽命。
 
癡肥湯水
材料
豬肚(洗淨)半斤、生薏米一兩、荷葉一兩、生薑五片、鱆魚頭一隻(約一兩)、 食鹽適量。
做法
1)洗淨豬肚,過滾水3分鐘,撈起,切件。
2)洗淨荷葉、生薏米、生薑 。
3)鱆魚袪衣、洗淨。
4)將材料擺落湯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湯。
5)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效解說健脾暖胃、消脂減肥。
調理對象
癡肥。
材料功效豬肚溫脾健胃,消脂減肥。荷葉、生薑溫中升陽,消脂利水。生薏米健脾袪濕,清熱利尿。鱆魚頭益氣養血,養顏健身。

適宜食的蔬果魚肉類
  患癡肥的人,適宜食用涼性食物。例如
蔬菜類:菜芯、白菜、西洋菜、蕹菜、芽菜、苦麥菜、油麥菜、蕃薯、雪耳、茭白、蕃茄、綠豆、粉葛、苦瓜、冬瓜、絲瓜、馬蹄、青蘿蔔、紅蘿蔔。
水果類:番石榴、香蕉、鴨嘴梨、西瓜、柚子、草莓、楊桃、木瓜、西梅。
魚類:石斑魚、黃花魚、大眼雞、鱈魚、草魚、烏頭魚、生魚、塘虱魚、鮑魚、蠔、日月魚、海參、海蜇。
肉類:豬瘦肉、豬排骨、雞肉。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