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精選

硬皮病

一、趙炳南醫案

  臭某,男,42歲,簡易病歷,初診日期1971年7月20日。

   主訴:右小腿有一塊皮膚發硬,色淡紅,已4個多月。

   先病史:2月間發現右小腿下方有一塊皮膚變硬,色淡紅,有時稍癢,有時小腿抽筋,範圍逐漸擴大。曾經某醫院診斷為“限局性硬皮病”。經埋線3次,因反應較大而中斷治療。又服中藥20多劑,效果不理想現覺納食不香,便溏瀉,夜寐不安,失眠,多夢,全身無力。

     檢查:右小腿伸側中1/3處有一塊約為7釐米X8釐米及右側足背有一塊約4釐米X6釐米大小之硬皮,色淡紅,表皮有蠟樣光澤,觸之堅實,皮膚之毳毛脫落,皮損四周可見毛細血管擴張。

   脈象:沉細而弱。

     舌象:舌苔薄白,舌質淡紅。

   中醫辨證:脾腎陽虛,氣血兩虧,風寒外襲,經血痹塞不通。

   立法:補腎養血,益氣健脾,溫經通絡。

   方藥:全當歸三錢  ,黨蔘五錢,  黃芪一兩,  川芎三錢,  白朮五錢,  茯神三錢,  龍眼肉五錢  ,遠志三錢,  桂枝三錢

   用黑色拔膏棍(方見經驗方與常用方),加溫外貼包緊。

    服上方2周後,失眠情況好轉,飲食稍增,局部皮損色轉淡粉紅,周圍粉紅暈減退,全身疲乏已好轉。按前方加鹿角霜二錢,菟絲子五錢,補骨脂五錢。外用藥同前。

      服前方2周後,局部皮損轉淡紅,漸軟,有時局部微微出汗,繼服前方。又進上方2周,共治療6周後,全身情況基本恢復正常,局部皮膚蠟樣光澤消失,接近正常皮膚色,觸之柔軟,有皮紋出現,並見新生之毳毛,症獲顯效。

《赵炳南临床经验集》

 

二、趙醫師醫案

硬皮症—桂枝麻黃各半湯

某小妹妹,病歷編號:904XXX號,出生日期:2009年X月,2016年4月20日到診。

西醫診斷:硬皮症。

中醫辨證:患兒母親代述,出世後數月,出現手、足掌不斷脫皮,片塊剝落,剝落後又重生皮,不繼反覆,西醫皮膚專家診斷患硬皮症,朋友介紹而來求診。首診:天真活潑,讀二年級,學習成續良好,食慾一般,睡眠正常,二便正常。舌淡紅,苔白,脈細緩,證屬太陽經病,營衛失調,外邪束表,治以調和營衛,解表袪邪,方藥選用〝桂枝麻黃各半湯〞加正官庄高麗人參、生鱉甲、甘肅飲服,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用藥:(中藥飲片)桂枝二錢、白芍錢半、乾薑半錢、哈蜜紅棗一粒、炙甘草半錢、炙麻黃半錢、北杏仁錢半、正官庄高麗人參半錢、生鱉甲四錢、甘肅三錢,每天服一劑,守方連服六天,每三天復診一次,守方加減用藥,治療三十天。

針灸治療:取用督脈、任脈、奇經八脈、十二經絡,多經多穴施針,增強療效,採用捻轉、提插、補瀉手法,每三天針一次,共針十次。

療效跟進:治療後未見明顯療效,繼續治療。 

醫囑:均衡飲食,多食蔬果,不需要戒口。 

醫話:本醫案是一案罕見硬皮症,按《傷寒論》六經辨證,證屬太陽經病,營衛失調,外邪束表,治以調和營衛,解表袪邪,方藥選用〝桂枝麻黃各半湯〞加正官庄高麗人參、生鱉甲、甘肅飲服,結合針灸,療效未見明顯。三十天後,改用〝黃芪桂枝五物湯〞合〝硬皮症方〞,結合針灸,連續九十天治療,其間隨證加減用藥,未見療效。患者放棄治療,本病例以遺傳因素為主,後天難以糾正,因此未能得到有效療法。

資料來源:編輯室

 

三、趙醫師醫案

硬皮症—硬皮病方

  有一位女病人,初次來看病的時候,明顯感覺到這個人窩着一肚子火,同時又茫然無助。我捕捉到的第一個異常現象,是她的面部皮膚有點發黑,好像塗了一層蠟在臉上,光亮而僵硬。

  「是個棘手的病例」,我暗想。

  剛坐下來不久,她的一肚子火就發洩出來了,幾乎用搶白的語調說:「硬皮病是不是不治之症?為甚麼每個醫生都不肯對我解釋清楚,這個病到底有甚麼危害,病人是不是就該不明不白地等死?」看來她是要找個機會一吐為快!我讓她接着說。「我看了×× 和×× 公立大醫院,又看了×× 私家醫院。我的病歷確實是厚厚的一叠,但是當我坐在診桌前,醫生的眼睛卻一直盯着電腦,不看我。我反覆地把我的雙手遞到他面前,讓他看看我的手指,硬得不能彎轉,醫生也沒有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含糊其詞,說這個病就是這樣。」

  這番話從另一個角度提醒我:人,對他人的痛苦是缺乏想像力的。為醫者真是應該仔細瞭解病人,感受疾病是如何影響他們,才能幫到他們。仔細詢問之下,瞭解到患者發病1 年。雙手指掌、前臂、小腿、大腿、腹部和臉部皮膚發硬,曾經在幾家大醫院治療未能控制,逐漸加重。

  西醫檢查,CK 肌酸磷酶上升至916U/L(正常值30-135U/L),食道病變導致食管收窄,胃壁發現病變,內臟器官纖維化。

  臨床觀察,患者臉部微黑發硬,如蠟塗於上,鼻翼稍見變尖(鼻頭肌肉缺失),面部三叉神經痛。手指皮膚繃緊發硬,難以捏起物件,難做精細動作,右手五指最嚴重,按鍵盤也做不到,手腕、手肘、腳踝關節彎曲不利。吞咽略有困難,胃納差,舌淡紅,苔白而少,脈沉細而緊,咳嗽,胸悶,心率偏快。

  綜觀證候,錯綜複雜,屬於系統性硬皮病。梳理病機,屬先天腎氣不足,後天調攝不慎,氣血虧虛致外邪痹阻肌膚,發為皮痹。病邪既在皮毛腠裏,又入肌肉筋骨,這些尚在太陽之表;危害在於病邪深入臟腑,導致器官纖維化,必須要細察有無陷入陰證,若發展至各種萎縮為特徵的病損,後果可能很嚴重。治則:溫通經絡,軟堅止痹。

  方劑選用鄧鐵濤教授「硬皮病方」,加減化裁,人參、山萸肉、生鱉甲、牡丹皮、桂枝、黃芪。

  人參急補氣血,山萸肉補腎氣,此二味藥救其先天不足,後天失養。牡丹皮、生鱉甲祛瘀,破癥瘕堅積。再借桂枝透表,黃芪去皮水,修復皮毛肌肉,此二味藥共用推動病人自癒能力。加生牡蠣、浙貝母潛陽軟堅。服藥10 數劑後,營衛得以調整,諸症減輕。再以此法加一味善於竄走的藥,守宮。服藥數周,配合針灸,指掌漸溫,臉上暗黑色漸漸褪去,臘黃色僵硬開始變軟,痛楚消失。覆診至第4 個月,可以正常工作。

  這宗病例治療時間為期2 年。初期集中服藥針灸,中期間斷式服藥,後期間歇少量服藥,達到基本痊癒。

資料來源:編輯室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