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方醫治婦女病

膠艾湯治先兆流產

膠艾湯治先兆流產

膠艾湯來源《金匱要略‧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第4條:師曰:婦人有漏下者,有半產後因續下血都不絕者,有妊娠下血者。假令妊娠腹中痛,為胞阻,膠艾湯主之。

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諸失血症屬虛證而見腹中痛者。

方藥組成阿膠、艾葉、當歸片、熟地黃、白芍、川芎、炙甘草。

方劑功效解讀生地、阿膠、艾葉協力以止血,當歸、川芎、芍藥、甘草調理血脈而止腹痛,故本方用於里虛失血證、虛寒腹痛及脫血的虛症者。

方劑臨床應用本方的應用不限婦人諸病,凡諸失血、虛而腹痛者,不論男女均可用之。又芎歸地芍四味,後世稱之為四物湯,認為是補血的要藥。芍藥除血痹而主腹痛,已屢言之,至於當歸、川芎、生地,均不外是強壯性的袪瘀藥。不過芎歸性溫宜於虛寒,生地性寒宜於虛熱。補虛定痛則川芎較遜於當歸,行瘀開鬱則當歸稍次於川芎。生地除煩熱,並有止血的功能。

 
膠艾湯治先兆流產醫案

  嚴女士,病歷編號80871X號,出生日期:1980年6月,住址:九龍界限街怡德花園,職業:文員,婚姻狀況:已婚。2016年10月27日到診。

病史2008年結婚,於2009年5月生育男嬰,最後來經日期為2016年6月15日,西醫檢查證實再次懷,三天前陰道出血,親人介紹而來求診。

西醫診斷先兆流產。治療要點調整沖任,寧神安胎。

中醫辨證下腹脹痛,腰痠痛,飲食、睡眠尚可,臉色白,精神一般,舌淡紅,苔白,脈細滑,證屬足太陰經、少陰經合病,脾腎兩虛,血不養胎,治以調整沖任,寧神安胎,方藥選用經方之〝膠艾湯〞加仙鶴草、地榆、太子參、合歡皮。

處方:(中藥治療):(中藥飲片)阿膠(烊沖)二錢、艾葉三錢、當歸片錢半、熟地黃四錢、白芍四錢、川芎錢半、炙甘草錢半、仙鶴草五錢、地榆四錢、太子參三錢、合歡皮四錢,每天服一劑,連服十天。

療效跟進藥後病癒,胎兒發育正常。

醫話嚴女士先兆流產,脾腎兩虛,血不養胎,治以健脾益腎,止血安胎,取用〝膠艾湯〞加仙鶴草、地榆、太子參、合歡皮療效顯著。

醫囑臥床休息,均衡飲食,細心養胎,半月後覆診。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