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方醫治婦女病

酸棗仁湯治妊娠失眠

酸棗仁湯治妊娠失眠

酸棗仁湯來源《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脈證並治》第17條:虛勞,虛煩不得眠,酸棗仁湯主之。

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血虛心悸、虛煩不得眠者。

方藥組成酸棗仁、知母、茯神、川芎、甘草。

方劑功效解讀酸棗仁為一收斂性的強壯藥,尤其具強壯神經及安神作用,為本方主要藥,取其補虛斂神以安眠,復以川芎、甘草、茯神補中和血緩急,知母解煩、安悸。 失眠的原因多種,豬苓湯證的失眠是因水鬱化熱上擾腦海而致心神不安,利水則可安之。本方證是虛煩不得眠,與梔子豉湯證形似而實非。本方證的虛煩,雖煩而無熱或少熱,而梔子豉湯證的虛煩,為陽明裡熱尚未結實的虛煩,則煩而多熱。又本方證確屬虛證,例如妊娠失眠,而梔子豉湯證只是胃中不實而其人並非真虛也,臨證時須細辨之。

方劑臨床應用本方治裡虛、血虧虛煩不得眠,心慌驚悸者。

 
酸棗仁湯治妊娠失眠醫案

  葉女士,病歷編號80877X號,出生日期:1980年11月,住址:香港太古城,職業:金融從業員,婚姻狀況:已婚。2016年7月5日到診。

病史妊娠21週,失眠,心悸不安,連續五周睡不好,親人介紹而來求診。

西醫診斷妊娠失眠。治療要點養心安神,生津補血。

中醫辨證食欲差,口乾口苦,便秘,小便澀痛、黃色,舌淡紅、苔薄黃,脈細滑,證屬太陰經病,津虛血少,血不寧心,心神失養,治以養心安神,潤腸通便,方藥選用〝酸棗仁湯〞加肉蓯蓉、女貞子、哈密紅棗、浮小麥、生石決明、生牡蠣。

處方:(中藥治療):(中藥飲片)酸棗仁五錢、炒知母三錢、茯神四錢、川芎錢半、炙甘草二錢、肉蓯蓉四錢、女貞子四錢、哈密紅棗一粒、浮小麥一兩、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每晚服一劑,連服十五天。

療效跟進藥後入睡,繼續調理。

醫話葉女士妊娠失眠,因津虛血少,血不寧心,治以養心安神,潤腸通便,取用〝酸棗仁湯〞加肉蓯蓉、女貞子、哈密紅棗、浮小麥、生石決明、生牡蠣,療效顯著。

醫囑均衡飲食,多吃蔬果,放鬆精神,忌飲咖啡、濃茶。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