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方醫治婦女病

五苓散治妊娠水腫

五苓散治妊娠水腫

五苓散來源《傷寒論》第71條: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乾、煩躁不得眠、欲得飲水者,少少與飲之,令胃氣和則愈;若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五苓散主之。第156條:本以下之,故心下痞,與瀉心湯;痞不解,其人渴而口燥煩、小便不利者,五苓散主之。《金匱要略‧痰飲咳嗽病脈證並治》第31條:假令瘦人臍下有悸,吐涎沫而癲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

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太陽表虛證兼見心下停飲、小便不利者。

方藥組成豬苓、澤瀉、桂枝、茯苓、白朮。

方劑功效解讀本方集豬苓、茯苓、澤瀉、白朮諸利水藥,重在逐內飲,澤瀉用量獨重,取其甘寒為方中主藥,以解其煩渴。復用桂枝不但可解外,而且能降氣沖,使水下行而不上犯。五味藥物配伍,可解外兼利水,故治脈浮有熱、氣沖水逆、渴而小便不利者。

方劑臨床應用本方證在臨牀上應用很廣,不但用於急性病、急性傳染病、亦用於慢性病。有人懷疑古時的霍亂不同於現代的霍亂,這是對經方不解的緣故。關鍵是不論甚麼病,只要認清有五苓散證,即可用五苓散治療。例如妊娠水腫,孕婦表現具太陽表虛證、心下停飲、小便不利者,取用五苓散最為方證相應。

 
五苓散治妊娠水腫醫案

  陸女士,病歷編號80821X號,出生日期:1981年5月,住址:九龍慈雲山下邨,職業:文員,婚姻狀況:已婚。2016年8月7日到診。

病史妊娠30週,出現臉腫,下肢腫,出汗,小便量少,大便不暢通,食欲正常,睡眠一般,血壓正常,親人介紹而來求診。

西醫診斷妊娠水腫。治療要點利水袪濕,養血安胎。

中醫辨證臉色稍白,舌淡紅、苔白,脈細緩,證屬太陽經病,外寒內飲,水蓄肌表,治以利水祛濕,養血安胎,方藥選用〝五苓散〞加紅棗、粟米鬚、桑寄生、菟絲子。

處方:(中藥治療):(中藥飲片)豬苓二錢、澤瀉五錢、桂枝五錢、茯苓四錢、白朮一兩、哈密紅棗一粒、粟米鬚五錢、桑寄生五錢、菟絲子五錢,每天服一劑,連服十天。

療效跟進藥後病癒。

醫話陸女士妊娠水腫,證屬營衛失調,外寒內飲,水蓄肌表,治以利水祛濕,養血安胎,取用〝五苓散〞加紅棗、粟米鬚、桑寄生、菟絲子療效顯著。

醫囑少吃鹽份高食物,多吃高纖維食物,保持二便暢通,安心養胎。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