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方醫治男性疾病

五苓散治腎衰竭

五苓散治腎衰竭

五苓散來源《傷寒論》第71條: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乾、煩躁不得眠、欲得飲水者,少少與飲之,令胃氣和則愈;若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五苓散主之。《傷寒論》第72條:發汗已,脈浮數、煩渴者,五苓散主之。《傷寒論》第73條:傷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不渴者,茯苓甘草湯主之。《傷寒論》第74條:中風發熱,六七日不解而煩,有表里證。渴欲飲水,水入則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主之。《傷寒論》第141條:病在陽,應以汗解之,反以冷水潠之,其熱被劫不得去彌更益煩,肉上粟起,意欲飲水,反不渴者,服文蛤散,若不差者,與五苓散。《傷寒論》第156條:本以下之,故心下痞,與瀉心湯,痞不解,其人渴而口燥煩、小便不利者,五苓散主之。《傷寒論》第244條:太陽病,寸緩、關浮、尺弱,其人發熱、汗出,复惡寒,不嘔,但心下痞者,此以醫下之也;如其不下者,病人不惡寒而渴者,此轉屬陽明也;小便數者,大便必硬,不更衣十日,無所苦也,渴欲飲水,少少與之,但以法救之;渴者宜五苓散。《傷寒論》第386條:霍亂、頭痛,發熱,身疼痛,熱多欲飲水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用水者,理中丸主之。《金匱要略˙痰飲咳嗽病脈證治》第31條:假令瘦人臍下有悸,吐涎沫而癲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

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太陽表虛證兼見心下停飲,小便不利者。

方藥組成豬苓、澤瀉、桂枝、茯苓、白朮。

方劑功效解讀本方集豬苓、茯苓、澤瀉、白朮諸利水藥,重在逐內飲,澤瀉用量獨重,取其甘寒方中主藥,以解其煩渴。复用桂枝不但解外,而且能降氣沖,使水不上犯而下行,五味配伍,解外利水,故治脈浮有熱、氣沖水逆、渴而小便不利者。

方劑臨牀應用本方證在臨床應用很廣,不但用於急性病,而且用於慢性病、急性傳染病。不論什麼病,只要認清有五苓散證,即可用五苓散治療。

 
五苓散治腎衰竭醫案

  楊先生,病歷編號:80897X,出生日期:1981年8月,住址:九龍觀塘麗港城第十一座,職業:銀行職員,婚姻狀況:已婚。2016年7月12日到診。

病史患腎病多年,服食西藥,腹部透析,未見療效,親入介紹而來求診。

西醫診斷腎衰竭。治療要點排泄尿毒、改善腎功能。

中醫辨證當時證狀,頭暈、眼花,貧血,氣喘氣促,咳嗽,下肢浮腫,出汗,食欲欠佳,小便短赤,血液檢查:血色素9g/dL、尿毒素38mmol/L、肌酸酐523mmol/L,舌淡、無澤,苔少,脈細弱,證屬太陽經、少陰經病,陽虛水積,治以溫陽利水,消腫排毒,方藥選用〝五苓散〞加生薏米、熟附子、菟絲子、淫羊霍,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用藥:(中藥飲片):豬苓二錢、澤瀉五錢、桂枝五錢、茯苓四錢、白朮五錢、生薏米五錢、熟附子二錢、菟絲子四錢、淫羊霍三錢,每天服一劑,連飲三十天。

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聶三針、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每隔三天針刺一次,共針十次。

醫囑多加休息,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少鹽少肥膩,戒煙戒酒。

療效跟進治後病況改善,繼續治療五苓散治腎衰竭醫案。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2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