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方醫治男性疾病

茯苓澤瀉湯治胃癌

茯苓澤瀉湯治胃癌

茯苓澤瀉湯來源《金匱要略‧嘔吐噦下痢病脈證并治》第18條:胃反,吐而渴欲飲水者,茯苓澤瀉湯主之。

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茯苓甘草湯證胃有停水而嘔、心下悸、小便不利又見口渴者。

方藥組成茯苓、甘草、桂枝、生薑、白朮、澤瀉。

方劑功效解讀本方由茯苓甘草湯加倍茯苓量,又加澤瀉、白朮而成,使本方大大加強了逐飲利尿的作用,故本方在解表同時大力利水,其適應證是胃虛有留飲、嘔吐、渴欲飲水而小便不利。

方劑臨牀應用胃反為發作性嘔吐,大都由於胃的消化功能差,停食或停水所致。常見於慢性十二指腸潰瘍、胃炎、胃癌等病。因嘔吐多,全身組織缺少水的營養,故感口渴,也是本方證的特點,如胃有停飲,不吐但痛,見渴欲飲水者,用本方亦有效。

 
茯苓澤瀉湯治胃癌醫案

  周先生,病歷編號:80879X號,出生日期:1972年4月,住址:香港杏花邨,職業:測量師,婚姻狀況:已婚。2016年7月22日到診。

病史2016年1月醫生診斷患胃癌,做食道下部及胃上半部切除手術,術後並進行化療,其間出現喘咳,發燒,出汗,非常疲倦,沒精打釆,親人介紹而來求診。

西醫診斷胃癌。治療要點溫中健脾,逐飲止噦。

中醫辨證嘔吐,口乾口渴,不思飲食,便秘,睡眠差,舌淡紅、苔白,脈細緊,證屬太陽經、太陰經合病,里虛中寒,水飲停滯,治以溫中健脾,逐飲止吐,方藥選用〝茯苓澤瀉湯〞加正官庄高麗人參、霍山金釵石斛、竹茹、炒三仙,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中藥治療):(中藥飲片)茯苓四錢、炙甘草二錢、桂枝五錢、生薑五片、白朮五錢、澤瀉五錢、正官庄高麗人參一錢、霍山金釵石斛二錢、竹茹五錢、炒三仙一包,每天服一劑,連服三十天。(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太沖、行間,每三天針灸一次,共針十次。

療效跟進治療後嘔吐已止、熱已退,食欲漸增,繼續治療。

醫話周先生患胃癌,里虛中寒,水飲停滯,治以溫中益氣,逐飲止吐,取用〝茯苓澤瀉湯〞加正官庄高麗人參、霍山金釵石斛、竹茹、炒三仙,結合針灸療效顯著。

醫囑注意休息,均衡飲食,多吃蔬果,戒食辛辣,戒煙戒酒。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2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