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方醫治男性疾病

真武湯治前列腺癌

真武湯治前列腺癌

真武湯來源《傷寒論》第82條:太陽病發汗,汗出不解,其人仍發熱,心下悸、頭眩、身瞷動、振振欲擗地者,真武湯主之。《傷寒論》第316條: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痢者,此為水氣。其人或咳、或小便利、或下痢、或嘔者,真武湯主之。

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頭暈心悸,下肢浮腫或痛,小便不利,脈沉者。

方藥組成熟附子、乾薑、白朮、白芍、茯苓。

方劑功效解讀本方是附子湯去人參加乾薑而成,故治附子湯證心下痞硬,有表證而嘔者,既用茯苓、白朮以利水,復用附子溫陽化水,又用乾薑解表溫中止嘔。中寒有水,轉入太陰則下痢,用芍藥治腹痛、下痢。此為表不解、心下有水氣,少陰與太陰合病的治劑。

方劑臨牀應用本方為少陰、太陰合病的共治方。心下悸、頭眩、身動、四肢沉重疼痛、小便不利、腹痛下痢或嘔者,都是應用本方的重要依據。參照以上證候,亦可用於前列腺癌、麻痹、浮腫、心衰等病。

 
真武湯治前列腺癌醫案

  陳先生,病歷編號80862X,出生日期:1956年3月,住址:九龍大角咀維港灣,職業:建築師,婚姻狀況:已婚。2016年6月12日到診。

病史一年前因小便短少,伴有血尿,到醫院求診,作相關檢查後,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PSA)325ng/ml,腫瘤1.5cmX1.2cmX0.9cm,沒有轉移,診斷為前列腺癌,並行手術切除腫瘤,電療、化療後,小便頻數、短少不暢,朋友介紹而來求診。

西醫診斷前列腺癌。治療要點溫陽散寒,袪瘀利尿。

中醫辨證精神、食欲、睡眠尚可,舌淡紅、苔白,脈沉細,證屬少陰經病,寒濕困內,氣滯血瘀,治以溫陽化濕,行氣散瘀,方藥選用〝真武湯〞加甘肅芪、王不留行、西藏紅花,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中藥治療):(中藥飲片)熟附子二錢、乾薑錢半、白朮五錢、白芍三錢、茯苓四錢、甘肅芪一兩、王不留行四錢、西藏紅花30條,每天服一劑,連服三十天。(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太沖、行間,每三天針灸一次,共針十次。

療效跟進療後血液檢查PSA降至5,繼續治療。

醫話陳先生患前列腺癌後遺症,證屬寒濕困內,氣滯血瘀,治以溫陽化濕,行氣散瘀,取用〝真武湯〞加甘肅芪、王不留行、西藏紅花,結合針灸療效顯著。

醫囑注意休息,均衡飲食,多吃蔬果,戒食辛辣,戒煙戒酒。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2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