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方醫治男性疾病

防己黃蓍湯治前列腺腫大

防己黃蓍湯治前列腺腫大

防己黃蓍湯來源《金匱要略‧水氣病脈證並治》第22條:風水,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蓍湯主之。腹痛者加芍藥。《金匱要略‧痙濕喝病脈證治》第22條:風濕、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蓍湯主之。《金匱要略‧水氣病脈證並治》附方:《外台》防己黃蓍湯:治風水,脈浮為在表,其人或頭汗出,表無他病,病者但下重,從腰以上為和,腰以下當腫及陰,難以屈伸。

方劑與證型對應要點脈浮、汗出惡風、身重、身腫下肢浮腫嚴重者。

方藥組成防己、黃蓍、白朮、生薑、大棗、甘草。

方劑功效解讀本方只有生薑發汗解表,卻重用芪、草、棗,補中益氣固表,復用白朮、防己利濕,故此方治太陽表虛兼有裡飲的外邪內飲證,本方證的表虛比桂枝湯證更甚,當屬太陽、太陰合病。

方劑臨牀應用本方證與防己茯苓方證近似,雖有風水和皮水稱謂之不同,但都具有表虛不固之證候,故重取用黃芪量。皮水為皮膚水腫嚴重,故重用茯苓。本方不用茯苓,而用白朮更利水。對比可看出兩方的特點。本方也多用於妊娠下肢水腫、妊娠高血壓證。

 
防己黃蓍湯治前列腺腫大醫案

  鄭先生,病歷編號80896X號,出生日期:1979年10月,住址:馬鞍山海景花園,職業:商人,婚姻狀況:已婚。2016年6月2日到診。

病史未育子女,平時小便頻數,夜尿繁多,下腹脹痛不適,經醫院秘尿科醫生檢查,診斷患前列腺腫大症,親人介紹而來求診。

西醫診斷前列腺腫大。治療要點行氣散結,利水消腫。

中醫辨證精神疲倦,睡眠欠佳,食欲佳,大便正常,舌淡紅、苔薄白,脈細緊,證屬太陽、太陰經合病,濕邪阻絡,氣血不通,治以行氣散結,利水消腫,方藥選用〝防己黃蓍湯〞加荔枝核、橘核、王不留行、守宮,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中藥治療):(中藥飲片)防己三錢、甘肅芪一兩、白朮五錢、乾薑錢半、哈密紅棗一枚、荔枝核四錢、橘核四錢、王不留行四錢、守宮半錢,每天服一劑,連服三十天。(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太沖、行間,每三天針灸一次,共針十次。

療效跟進治療後病癒,前列腺肥大消失。

醫話鄭先生前列腺腫大,證屬濕邪阻絡,氣血不通,治以行氣散結,利水消腫,取用〝防己黃蓍湯〞加荔枝核、橘核、王不留行、守宮,結合針灸療效顯著。

醫囑注意休息,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半年後覆診。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2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