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類證醫案

越婢湯治類風濕關節炎

越婢湯治類風濕關節炎

  馮先生,病歷編號8xxxxx號,出生日期:197x年x月,住址:九龍華景山庄第x座,職業:漁農署技術員,婚姻狀況:已婚。2015年6月8日求診。

病史馮先生20年前出現牛皮癬,一直以來經醫院皮膚科醫生治療,未有療效,只見越來越嚴重,現時全身滿布癬塊,脫皮屑,搔癢。五年前又發生兩掌、指關節、兩膝關節紅腫熱痛,右手中指關節更出現硬腫、痛、活動不靈。并出現臉紅、身熱無汗,不惡寒,午間體溫38℃,睡眠不寧,食慾欠佳,臉部、四肢浮腫,小便不暢,大便兩天一次,血壓、心率正常。經親人介紹來求診。

以方類證馮先生患免疫功能失調症,證情是牛皮癬、類風濕關節炎。此屬外邪郁表,內熱蓄積。證屬太陽表實、陽明氣份合病,一條頗有趣的藥方名跳進我的腦海,〝越婢湯〞略加變化,叫做〝越婢加術湯〞。胡希恕先生指出:〝越婢加術湯〞辨證要點是:有越婢湯證兼見小便不利或濕痹疼痛。此人證情悉數符合越婢湯證,兼小便不暢,唯有一點《金匱要略》令人猶疑:病人自述不見有自汗出。我三思之後,記起胡師講〝越婢加術湯〞治肉極、厲風,綜合來看,極大部份符合〝越婢加術湯〞,因而斷處以此方。這是臨床上的一次寶貴經驗。方內麻黃發水氣以解表,消皮膚外邪郁表;生石膏清內熱,消關節紅腫、痹痛;佐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補中益胃,強壯體質;白朮健脾袪濕,利尿消腫。全方治理太陽、陽明合病的外邪內熱,濕積水蓄之證,處方如下:生石膏一兩、炙麻黃二錢、乾薑一錢、哈蜜紅棗一牧、炙甘草錢半、桂枝五錢、白朮五錢。每天飲服一劑,連服七天後,疼痛漸減,連服15日,臉部和四肢浮腫消退。我見用藥方向對頭,繼續以〝越婢湯〞加減,經過一個月治療,諸癥消除。

療效跟進均衡飲食,戒煙戒酒,充足休息時間。半年後覆診,防止病情復發。

醫話馮先生患免疫失調症,證狀在傷寒論的辨證施治中,屬太陽、陽明合病,方選〝越婢加朮湯〞治療,療效明顯,但同樣患類風濕,不同的人常出現不同的方證,不一定適合此方治療。反過來說,不同的病可能同樣用〝越婢湯〞來治療,只要方證相符,例如痛風、牛皮癬、腎功能障礙。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文字整理於2015年7月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