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類證醫案

薏苡附子敗醬散合黃蓍桂枝湯治尖銳濕疣

薏苡附子敗醬散合黃蓍桂枝湯治尖銳濕疣

  尖銳濕疣(CondylomataAcuminata)

病因由病毒引起。

傳染途徑性接觸。

臨床潛伏期數星期至數月,淡紅色菜花狀隆起(俗稱〝椰菜花〞)在生殖器區域,或肛門附近。

併發症及後遺症1)細菌感染 2)流血不止 3)阻礙生產道 4)皮膚癌變 5)尿道狹窄

治療中西醫合作治療

  局部:外用藥液(經西醫診症處方用藥)

  針灸治療:每隔三天針刺一次,共針刺10次,每次需用30分鐘時間。

  內服中藥(飲片煎藥):薏苡附子敗醬散合黃蓍桂枝湯,每天飲服一劑,共服30劑。

醫話在業務上經常會過到這一類病人。本著對病人負責,對社會共公衛生負責態度,我對此病作出長期的研究追踪,歸納了一份療效確切的心得。此處不對病案作個別舉例,而是將經驗與大家分享。

以方類證如果臨床上過到病人,證屬陽明經病,濕毒里實證,治以清里實熱,祛濕排毒,方藥選用〝薏苡附子敗醬散〞合〝黃蓍桂枝五物湯〞治療。薏苡仁、敗醬草清熱毒、排膿、消腫消炎,熟附子振郁滯之氣,利性病毒之排出;〝黃蓍桂枝五物湯〞調和榮衛氣血,增強抵抗力,防止病情覆發。即使同屬尖銳濕疣,在中醫看來,每個證型都會有分別,而我會依據證型去給予不同的方劑。中藥、針灸、外用擦藥,三種方法一齊治療,為治療尖銳濕疣的良好方法。一般一至兩個月病癒。

醫囑要求病人治療期間,嚴格限制私人生活,以防傳染他人。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文字整理於2015年8月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