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類證醫案

防已茯苓湯治免疫失調症

防已茯苓湯治免疫失調症

  徐先生,病歷編號8xxxxx號,出生日期:197x年x月,住址:新界元朗洪水橋丹桂軒,職業:經濟高級分析員,婚姻狀況:已婚。2015年4月18日求診。

病史徐先生因先天性膀胱、尿道畸形,自幼膀胱排尿不清,引致慢性泌尿道炎症,經常發熱。2012年經醫院泌尿外科醫生做尿道改良手術,術後排尿有改善。2013年結婚,發現無精蟲,再住醫院詳細檢查,證實因免疫功能失調,引致睪丸發炎,精蟲無法生長。半年來長期發燒(體溫37.5℃至38.℃),出汗、怕風、臉部浮腫、四肢水腫,排尿困難,不能久坐,夜睡不寧,食慾欠佳,大便二天一次,血壓、心率正常。

以方類證這是一例免疫功能失調症,引致睪丸炎,長期發燒、怕風、出汗、浮腫。此屬太陽表虛里飲證,治以益氣養血、調營利水,方選〝防己茯苓湯〞治療。方內防己、茯苓利尿逐水,復以黃蓍補虛實表,桂枝、甘草調和營衛、止汗、退燒。全方治理太陽表虛,汗出惡風,水蓄浮腫。方藥如下:防己三錢、茯苓一兩、甘蓍一兩、炙甘草錢半、桂枝五錢。每天飲服一劑,連服十天。經過治療,臨床證狀消失。由於經濟的原因,後來未見依時覆診,生育能力如何尚未瞭解。

醫話徐先生患免疫失調症,證狀在傷寒論的辨證施治中,屬太陽表虛證,治以固表養血,調營利水。一條看似平平無奇的〝防己茯苓湯〞,在方證相應的條件下,能夠發揮四兩撥千斤的功用,解決了複雜的病情,體現了中醫簡、便、廉、驗的特點。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文字整理於2015年7月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