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類證醫案

小青龍湯對流行性感冒的妙用

小青龍湯對流行性感冒的妙用

  韓小姐,病歷編號80822x號,出生日期:199x年x月,住址:九龍沙田駿景園,職業:學生,婚姻狀況:未婚。2015年7月2日求診。

病史感冒後咳嗽兩周,經中西藥治療無效,當時症狀:劇咳,咽癢,痰多色綠,胸痛,咽喉壁見膿腫,扁桃腺體腫大,體溫38℃,渴不思飲,食慾欠佳,大小便尚可,夜睡不寧。經家人介紹而來求診。

以方類證證屬太陽經、太陰經合病,風寒襲表,外邪內飲,治以解表散寒、宣肺化痰。方藥選用〝小青龍湯〞加一枝黃花。方內麻黃、桂枝、芍藥、甘草發汗以解太陽之表。半夏、乾薑、細辛根、五味子逐內之寒飲,一枝黃花清解病毒,合之解表化飲以平咳喘。全方用藥如下:桂枝五錢、炙麻黃二錢、炙甘草錢半、細辛根半錢、五味子錢半、法半夏四錢、白芍三錢、乾薑錢半、一枝黃花一兩。每天飲服一劑,連服六天。

療效跟進治療後病癒。

醫話香港人煙稠密,每年多見流行性感冒傳播,受到病毒侵害後,人的氣管壁因水腫而形成痰多,氣管痙攣收縮,患者劇咳,往往病情綿延時間漫長不癒。〝小青龍湯〞運用得好的話,一般五劑藥即癒。酌情加入清解病毒的一枝黃花或崗梅根、三椏苦、蒲公花等,效果更佳。

醫囑多飲清水,注意休息。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文字整理於2015年8月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