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類證醫案

真武湯治頸椎增生症

真武湯治頸椎增生症

  雷先生,病歷編號80xxxx號,出生日期:196x年x月,住址:九龍沙田馬鞍山富怡花園:職業:木工師傅,婚姻狀況:已婚,2015年6月8日求診。

病史雷先生近半年出現頭暈、右肩背痛4個月,經醫院CT掃描檢查顯示第六頸椎骨質增生,壓迫神經。引致近期頭暈加重,心悸、右肩拘急疼痛,肘上下部亦酸痛,影響睡眠,食慾欠佳,腹脹吐酸,不喜歡飲水,大便每天三次,小便不暢,四肢、臉部浮腫,精神疲倦,血壓(107/60……mmhg)偏低。經醫院醫生診斷患頸椎骨質增生症。親人介紹而來求診。

以方類證雷先生的臨床證狀,明顯出現表陰證和太陰證,例如表陰證的虛弱、頭暈、心悸、血壓低,心跳慢,小便不暢,四肢、臉部浮腫;太陰證的大便次數多,不欲飲水,食欲欠佳,腹脹呃酸等。主要病因是寒濕痹阻、陽虛水氣上犯,取方〝真武湯〞。真武湯功用溫補強壯,修復退化、增生頸椎骨,提升血壓,加強心跳率,增強體能,更能健脾滲濕,利水消腫,治頭暈。全方統理少陰經、太陰經合病,促進頸椎功能正常,臨床證狀消除。內服全方如下:熟附子五錢、乾薑二錢、白朮一兩、白芍四錢、茯苓五錢。每天飲服一劑,連服十五天。經過治療,證狀消除。醫院醫生CT掃描覆查,顯示頸椎骨增生消失,骨質退化減輕。身體恢復健康。

療效跟進均衡飲食,充足休息時間。半年後覆診,防止病情復發。

醫話雷先生患頸椎骨增生證。取經方治病不是依據致病的具體病邪、病因,而主要依據證狀反應。銘記傷寒大家胡希恕老師的話:〝由於歷史原因,中醫治療是辨證不辨病。這是研究傷寒的關鍵著眼點。〞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文字整理於2015年7月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