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醫案(一)

五苓散—腎衰竭

五苓散—腎衰竭

  一九六九年,我工作廣州市期間,一位年約五十餘歲婦人,患慢性腎衰竭,全身浮腫,咳喘,不能躺臥,飲食差。醫院檢查其腎功能顯示:尿素、肌酸酐高,鈉高,尿常規:蛋白++++,紅血球+++。親人介紹而來求診,當時證狀,腹脹、肢腫,咳逆氣促,汗出惡風,口渴思飲,舌淡紅、苔白,脈細緊,證屬外寒內飲,治以溫陽利水,止咳化痰,方藥取用〝五苓散〞加炙麻黃、葶藶子、哈密紅棗、粟米鬚。藥物如下:豬苓二錢、澤瀉五錢、桂枝五錢、茯苓四錢、白朮五錢、炙麻黃二錢、葶藶子四錢、哈密紅棗一枚、粟米鬚一兩,每天服一劑,五天後小便量多,浮腫消退,餘症亦消。以上方加減調理,結合針灸治療,(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每七天針灸一次,不需洗腎,正常生活十餘年後,患肝癌病逝。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