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醫案(一)

桂枝湯—太陽經表虛(中風)證

桂枝湯—太陽經表虛(中風)證

  一九七零年夏天,我住廣州市河南洪德路期間,鄰居一位七十幾歲老婆婆,患感冒,發熱(體溫39℃)惡風,出汗、流涕、打噴嚏,舌淡紅、苔白,脈浮緩,證屬太陽經表虛證,也即桂枝湯中風證,給予〝桂枝湯〞加紫蘇葉。藥物如下:桂枝五錢、白芍四錢、哈密紅棗一粒、炙甘草二錢、乾薑錢半、紫蘇葉五錢。服藥一劑,第二天熱退,繼服藥二劑,病癒。

  桂枝湯的功用:偏於甘溫,滋液益胃,調和營衛,解肌。主要作用是甘溫健胃,通過調和營衛使精氣勝而表固,邪氣不再入侵,故使汗止而熱除,即發汗止汗、甘溫除熱。桂枝湯方藥物組成可知,藥力微薄平穩,既非大熱,又非大汗,是一種養胃增液的發汗、止汗法,袪邪而不傷人,很適合香港人體質。它不單治療外邪感冒,更能治多種慢性病,方證對應,療效明顯。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