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醫案(一)

葦莖湯—支氣管擴張

葦莖湯—支氣管擴張

  一九六六年冬天,我在廣東省惠來縣華湖衛生院學習期間,一位年約五十歲的農夫,患“支氣管擴張症”,經常咳嗽、吐膿痰,咯血,口乾不欲飲,左胸悶痛,晚上微發熱,惡寒,舌淡紅、苔白,脈沉細,證屬陽明經病,痰飲阻肺,熱傷肺絡,治以清里實熱,化痰止血,方藥取用〝葦莖湯〞加白茅根、仙鶴草,藥物如下:葦莖一兩、生薏仁一兩、桃仁四錢、冬瓜仁五錢、白茅根一兩、仙鶴草五錢,每天服一劑,連服六天,咳痰減少,咯血、身熱、惡寒已消,續上方每天飲服一劑,連續服三十天,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太沖、行間,每三天針灸一次,共針十次,治療後病癒,隨訪五年,未見病發。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